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健康科普】心血管疾病超前预测指标(脂蛋白相关磷脂酶A2(Lp-PLA2))——胸科医院体检中心为您讲述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组动脉硬化的血管病中常见的最重要的一种,人类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易感体。不良习惯、高油、高糖、酗酒、无规律的作息、锻炼少、糖代谢紊乱、内分泌紊乱、神经血管功能失调均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诱因。建议定期做心脑血管专项检查项目,及时发现并给与积极治疗,将疾病扼杀在萌芽阶段。

  什么是脂蛋白相关磷脂酶A2(Lp-PLA2)?

  脂蛋白相关磷脂酶A2,英文缩写Lp-PLA2,又称血小板活化因子乙酰水解酶。直接参与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血管炎症反应,更是一种新型的、针对血管内皮炎症反应的独立标志物。

  Lp-PLA2受到四个国际权威指南一致推荐,Lp-PLA2受到美国心脏病学院基金会(ACCF)、美国心脏协会(AHA)、美国临床内分泌学专家协会(AACE)、欧洲心脏病学会(ESC)四个国际权威指南一致推荐,主要对于中度或者高度心血管疾病风险的人群进行评估。 Lp-PLA2是FDA唯一认可的——用于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的冠心病、缺血性脑卒中及各种血栓性疾病风险评估的血液检测指标。

  Lp-PLA2能够帮助我们什么?

  1.用于血管特异性炎症即动脉粥样硬化的炎症程度及其稳定性的动态监测指标,作为冠心病和缺血性脑卒中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疾病的临床超前预测指标。

  2.各种血栓性疾病风险评估的血液检测指标。

  3.可预警心肌梗死和脑血栓的发生,对预防心脑血管突发事件具有重要的意义。

  4.可判断心脑血管栓塞性疾病的复发风险及评估治疗效果。

  Lp-PLA2推荐检测人群

  1.吸烟。

  2.高血压。

  3.糖尿病。

  4.接受过他汀类药物治疗。

  5.家族性心血管病史。

  6.年龄(男≥35,女≥40岁)。

  Lp-PLA2指标解读

  1.小于175

  没有或低水平血管内膜炎症,发生冠心病和缺血性卒中风险低。

  2.大于175

  血管内膜存在炎症,发生冠心病和缺血性卒中风险高。

  如何应对Lp-PLA2升高?

  1.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加强锻炼,清淡饮食;

  2.Lp-PLA2水平明显升高,可以遵医嘱服用阿司匹林、他汀类药物等进行降脂降糖预防。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