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提高免疫力”人人都需要吗?

“提高免疫力”是许多保健品、食品广告中的金牌台词,久而久之大家都对“免疫力是需要提高的”深信不疑。但其实免疫力到底是什么,是不是人人都要提高免疫力,以及人们又应该如何正确提高免疫力呢?我们不妨来听营养学专家的说法。

  免疫力:关乎疾病和衰老

  我院营养科主任医师赵萍指出,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它的存在使我们的机体可以抵抗外来侵袭,维护体内环境稳定性的能力。

  除了疾病,免疫力还跟人体衰老有密切关系,免疫功能减退是衰老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一般来说,人体免疫功能在30岁左右就开始减退,这种变化是会一直悄然、缓慢、持续进行的。

  免疫力低下的身体容易被细菌、病毒、真菌等感染,因此免疫力低下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容易生病。而经常患病,又会加重了机体的消耗,所以一般有体质虚弱、营养不良、精神萎靡、疲乏无力、食欲降低、睡眠障碍等表现。经常生病、每次生病都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且常常反复发作,长此以往会形成不良循环,也容易诱发重大疾病。

  典型表现:反复感冒感染

  如果你感冒反复发作、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哮喘反复发作、支气管炎反复发作、肺炎反复发作、腹泻反复发作……这就证明,你的免疫力低下或免疫力不健全。免疫力低下的典型表现一般有以下几种。

  经常感到疲劳稍做一点事就感到累了,去医院检查也没有发现什么器质性病变,休息一段时间后精力得到缓解,可持续不了几天,疲劳感又出现了。这种情况的出现可能是锌和蛋白质的补充不足造成,平时可多吃一些含锌、硒和蛋白质高的食物来调节,比如海鲜等,此外,作息习惯上要尽快调整过来。

  感冒不断感冒成了家常便饭,天气稍微变冷、变凉,来不及加衣服就打喷嚏,而且感冒后要经历好长一段时间才能治好。

  伤口容易感染身体哪个部位不小心被划伤后,几天之内伤口就会红肿,甚至流脓,正常人很快就可以好,而你却因此要拖许久;或者某个部位,比如臀部长个又痛又痒的小疖子,过几天头上又长了。

  肠胃娇气在外面餐馆吃了一个普通的菜,其他的人安然无恙,而你却上吐下泻。

  双刃剑:免疫力也会过高

  由于常年来的广告宣传,“提高免疫力”给人的感觉就是可以防治百病,但其实免疫力也不是人人都必须提高。任何事物都是两面的,免疫力不但会过低,同样也会过高。

  赵萍主任表示,免疫力过高,人体也会出现异常情况,可能会对身体外部的物质反应过度,

  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过敏”。

  免疫力过高时,几乎所有物质都可成为变应原,比如尘埃、花粉、药物或食物,它们作为抗原刺激机体产生不正常的免疫反应,从而引发变应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荨麻疹(风疹块)、变应性结膜炎、食物过敏、食物不耐受等情况,严重的可能导致对身体内部自己的组织细胞产生反应,患上自身免疫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慢性甲状炎、青少年型糖尿病、慢性活动性肝炎、恶性贫血等疾病。

  其他因素:缺眠少动也有影响

  人体的免疫力大多取决于遗传基因,但是环境的影响也很大,如饮食、睡眠、运动、压力等。其中饮食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力,因为有些食物的成分能够协助刺激免疫系统,增强免疫能力。如果缺乏这些重要营养素成分,会严重影响身体的免疫系统机能。

  那么,到底要如何提高人体自身免疫力呢?对此,世界卫生组织用了四句话来总结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均衡饮食、合理膳食是最重要的,适量补充碳水化合物、高蛋白、维生素A、蔬菜、水果等,做到有精有细、不甜不咸,煎炸生冷食品要少吃。

  除了饮食之外,缺乏锻炼、睡眠不足、精神压力大也会使人的免疫力下降。建议人们要长期保持适量的运动;坚持戒烟限酒,每餐饮酒酒精含量不超过15克;保持心理平衡,健康睡眠。拥有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免疫力自然也会随之提高,这样才能减少疾病对人体的侵害。

  温馨提示:提高免疫力的省钱方法

  多洗手,不感冒手是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感冒患者擦鼻涕、挖鼻孔时病毒粘在手上,通过握手、把手、电话、桌椅等传播。因此预防感冒的重要方法就是勤洗手。值得提醒的是,不要过度使用含抗菌成分的清洁用品,因为这些产品本身就可能是抗药性微生物的来源。

  多通风,更洁净居室的卫生条件直接影响免疫系统的工作状况。我们习惯在大冷天里紧闭门窗,造成室内空气流通性差,病毒细菌容易滋生。其实室内更要多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气候干燥时,使用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以免因上呼吸道黏膜干燥引发疾病。流感流行季节,可使用食醋熏蒸房间,有利于减少空气中的有害病菌。

  不必过于强调干净免疫系统能对传染病原形成免疫记忆,万一再次遇上,可以很快将其消灭。如果你家太干净,孩子没有机会通过感染产生抗体,抵抗力反而减弱,并可能导致过敏和自体免疫失调。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