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入伏时节心血管病易犯 胸科医院上演暖心抢救

  近日高温天气持续,今日上午十时在胸科医院门诊上演了一场暖心大抢救。

  家住东丽区64岁的邢先生连续几日感到胸闷憋气,但并没有引起他足够的重视,可是症状一天天加剧,于是今天(12日)在其子的陪同下来到天津市胸科医院就诊,谁知正当邢先生等待做心电图检查时,突然难受加剧,失去知觉面朝下晕倒在地,旁边的工作人员赶紧将邢先生翻过身并呼救。恰逢此时,胸科医院院长、心外科主任医师郭志刚和急诊科副主任李春洁从心功能科路过,郭院长和李主任见状,箭步来到病人身边,立刻组织开展全力的抢救工作,并亲自为病人施行心肺复苏术。心功能科、门诊的医护人员闻讯第一时间冲过来配合抢救,同时门诊办公室立刻通知正在出门诊的心脏重症监护病房(CCU)的高明东主任医师、急诊科科住院,以及麻醉科、超声科等科室前来配合抢救。

  尽管邢先生的抢救工作一刻没有耽误,但此时邢先生已经没有了意识,呼吸心跳均停止,面色铁青,情况相当凶险。幸好,在所有医护人员团结配合、科学抢救下,通过不间断心脏按压,心电除颤,飞速建立静脉通路注射抢救药物,施行气管插管术给予呼吸支持,头部给予冰袋保护防止脑细胞死亡等措施,坚持了十五分钟后,邢先生的心跳和自主呼吸逐渐恢复,但是心电监护显示心脏还是出现反复室颤,急需心血管介入治疗。此时,胸科医院胸痛中心的绿色通道也早早为邢先生开启,导管室各项工作也已经准备好,邢先生被放上推车转移的时候医生依然跪在车上不停地为他做心脏按压,一刻也不松懈。

  邢先生被推入导管室后便立刻进行造影,显示其冠脉前降支100%闭塞,这支血管便是导致其急性心梗与休克的“罪魁祸首”,幸好这一场惊心动魄的院内急救在黄金时间内将邢先生从死神手中拉回来。随后,通过介入支架等急性心梗后的规范治疗,邢先生目前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接下来将在CCU心脏重症监护室密切观察,接受进一步的治疗。邢先生从昏迷到被推出导管室,整个急救过程仅仅用时1个多小时,这样的神速不由得让人感叹。

  郭志刚院长介绍说,邢先生能顺利地抢救回来,也得益于胸科医院胸痛中心的建设,这项工程加强了医护人员应急反应能力和救治能力,规范了操作的流程,同时各部门的协调配合能力也有了显著地提升。胸科医院将不断把这些工作做扎实,渗透到每一位医护人员内心,造福于患者。

  值得一提的是,这件事也很好体现了医患之间的信任与正能量。医院工作人员开始很担心邢先生在抢救时出现人群的围观情况,对抢救带来影响,可是在现场的就医患者和家属纷纷主动让开救治通道,还有几位小伙子主动请缨要接替高强度心脏按压导致满头大汗的医生;当邢先生刚恢复心跳的时候,人群中还响起了掌声,为医务人员的努力而点赞;整个抢救过程中,邢先生的儿子都处在不知所措、极度紧张的状态,但当被告知父亲被抢救过来时,他终于忍不住放声哭了出来,并不断地感谢在场的医务人员。

  最后,高明东主任提醒广大群众,绝不能轻视冠心病、心梗等心血管在夏季的发病情况,因为天气炎热时人们会大量出汗,体液会浓缩,人体呈一种高代谢的状态,再加上夏季容易拉肚子、不规律饮水等情况产生脱水,更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人们享受空调忽冷忽热也会对心血管产生刺激。所以,高主任建议有心血管疾病史的患者在夏季依然要规范用药、注意预防;对于处在高温工作环境中的人们也要注意补充水份,降低体能消耗,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