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胸科医院检验科顺利通过ISO15189实验室认可现场评审

  日前,经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五位评审专家3天严谨、认真、高水平的评审工作,我院检验科顺利通过了ISO15189现场评审。

  在现场评审的首次会议上,郭志刚院长介绍了天津市胸科医院的发展历史及现阶段医院建设和工作情况,并对CNAS专家来我院进行评审表示热烈欢迎。检验科主任侯敏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实验室软、硬件建设及两年多的ISO15189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运行过程及取得的成效。专家组组长介绍了评审的流程和规则及评审结果的公布方式等。

  随后,专家组在巡视了解了全科的基本布局后,五位专家分别对检验科所属的5个专业组的体系运行情况采用现场试验、人员提问、设备核查、室内质控和室间质评的核查以及资料查阅等方式进行了全部要素的现场检查!

  为考察检验科检验前质量控制及标本采集手册的培训贯彻情况及危急值报告情况,专家组于2017年4月8日早晨6点半到我院5个病区进行了标本采集、运送的现场观察,同时对门诊采血室和标本接收室进行了跟踪察看,结果表明整个标本采集的环节均按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要求运行。

  通过对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和运行符合性、有效性的评审,专家组对实验室给予了肯定的评价,认为实验室2015年5月依据CNAS-CL02《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并开始运行以来,体系文件较全,设施配备齐全,布局合理,人员配置良好,岗位职责明确,设计了量化、可考核的质量目标,能够服务于“准确、及时、诚信、满意”这四个质量方针,各种质量活动均有相应的文件化指南;通过与来自不同科室的17名医护成员进行的医护座谈会,了解到实验室比较关注临床医护和患者的需求,设立了专门的医疗咨询小组,通过临床走访、电话咨询等方式保持与患者/临床医护间的沟通与交流,定期对临床医护/患者进行满意度调查,反映了实验室提供了比较良好的检测服务;管理层重视投诉的处理,每一起投诉事件均及时进行了适当处理。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能够通过日常质量监督、内部审核、管理评审、外部评审、客户反馈等多种途径识别不符合项的发生并对其加以控制。同时,实验室重视认可工作,组织实施比较到位,能够制定年度计划实施内审和管理评审,覆盖了准则要求的全部要素,对于内审发现的不符合项,能够按要求完成纠正和跟踪验证;管理评审的审核内容比较全面,能够起到促进管理体系持续改进的作用。实验室重视人员培训工作,建立了年度培训计划,能有计划地对所有人员组织并实施相关培训与考核;每年能定期对所有员工进行技术能力评估,评估结果的利用基本有效。实验室检验前过程的质量控制比较到位,自动物流系统很好地保证了样本运输的质量,能定期对样本采集人员进行相关培训;设备校准活动符合准则要求,室内质量控制措施有效,能够有计划地参加行业间组织的能力验证或实验室间比对活动,室间质评成绩良好。

  最后,专家组对检验科申报的4名CNAS授权签字人进行了现场考核,经过考评,同意向国家认可委推荐。

  在评审的末次会上,孙大强副院长代表医院对检验科顺利通过ISO15189现场评审表示祝贺,同时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表示由衷地感谢和钦佩,并希望专家们能多来我院进行指导和督查,进一步完善医院的标准化建设!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