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术后疼痛治疗的10大误区

  肺癌术后患者对于术后疼痛往往不能正确处理,对于治疗经常存在一些误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术后恢复。那么,术后疼痛治疗都有哪些误区呢?胸科医院胸外科王猛医生将为大家做详细解释。

  误区1:长期服用麻醉性止痛药会“成瘾”

  事实:“成瘾性”的特征是持续地、不择手段地渴求使用阿片类药物,目的不是为了镇痛,而是为了达到“欣快感”。疼痛治疗工作的开展使阿片类止痛药用量出现明显增加的趋势,然而阿片类的滥用人数却呈现下降的趋势,阿片类止痛药物医疗用药并未增加阿片类药物滥用的危险。

  误区2:疼痛剧烈时才用止痛药

  事实:及时、按时用止痛药更安全有效,所需的镇痛强度和用药剂量也较低,避免发展为痛觉过敏、慢性疼痛等难治性疼痛。

  误区3:镇痛治疗能使疼痛部分缓解

  事实:镇痛目标是缓解疼痛,降低并发症发生率从而改善功能、提高生活质量。所以要达到无痛睡眠+无痛休息+无痛活动的标准。

  误区4:使用非阿片类药更安全

  事实:对于需要长期镇痛者,阿片类药物更安全

  误区5:阿片类药出现呕吐等不良反应

  事实:除便秘之外,阿片类药物的不良反应大多是暂时性或可耐受的。服用阿片类药物出现的呕吐、镇静等情况一般仅出现在用药的最初几天,数天后症状多自行消失。

  误区6:癌症终末期才用最大

  事实:阿片类止痛药的用药剂量有较大的个体差异,少数患者止痛时需较大剂量。而对任何重度疼痛患者来说,无论分期,若是止痛需要,都可以采用大剂量阿片类止痛药,以达到理想的疼痛缓解效果。

  误区7:术后镇痛会影响伤口的

  事实:目前并无术后镇痛影响伤口愈合或增加感染的临床试验结论。有人观察到良好的术后镇痛可改善伤口部位的组织氧分压,这可能和镇痛可抑制患者的应激反应,降低体内儿茶酚胺的水平,从而改善伤口部位的血液供应有关。

  误区8:如果患者要求增加阿片剂量

  事实:但这种现象非常少见。患者对阿片类药物的不良反应很容易产生耐受,但对镇痛作用的耐受少见,而且与成瘾完全无关。患者要求加大剂量是假性耐受或假性成瘾的结果。即可能是医师的治疗剂量本身偏低,无法提供充分镇痛,或是疾病进展、活动过度、药物相互作用等因素导致药物需求增加或有效剂量减少,临床上应该仔细观察、注意鉴别。假性成瘾的患者常常有愤怒和敌意情绪,可以适当增加剂量观察效果。这些患者在获得充分镇痛后一般即可恢复常态。

  误区9:术后镇痛一定会导致肠胀气

  事实:术后肠胀气和胃肠功能恢复延迟的原因很多阿片类药物有抑制胃肠蠕动的副作用,但不是导致术后肠胀气的主要原因,更不是唯一原因。而其他的术后镇痛药物和方法则没有此类副作用。硬膜外低浓度局麻药物镇痛甚至可通过抑制交感神经,促进胃肠的蠕动。

  误区10:术后慢性疼痛是正常现象

  事实:开胸术后慢性疼痛的发生率高达52%(其中轻度32%,中度16%,重度4%)。多数是在手术半年到1年以后,而其中少数人可被疼痛纠缠长达4-5年。慢性疼痛可因情绪、天气变化以及体位变动而诱发,严重时会影响患侧上肢活动,而且也会导致焦虑、抑郁等精神障碍,使患者的情绪和行为发生消极改变,显著影响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多模式镇痛、功能康复、治疗重点在于预防。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