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肺癌食管癌手术之后应该怎么吃

  术后饮食问题,一直是患者家属长期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一家人欢聚一堂,面对各种宴席,术后患者饮食得选择则更为困难。天津市胸科医院胸外科和营养科专家在此对肺癌和食管癌的术后饮食专题做出专门讲解。

  我们首先根据不同的时期,将术后患者分为了3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围手术期阶段(从手术到出院的时间段);第二阶段是术后恢复阶段,时间节点大约在出院后到术后90天这段时间;第三阶段为完全恢复后的这段时间。

  对于第一阶段的患者,我们的原则是建议多吃清淡易消化饮食;因为术后初期,胃肠功能比较弱,饮食从流食、半流食、软食、普食,逐渐过渡,忌油腻。多吃富含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蔬菜、水果。新鲜的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糖分可为机体的新陈代谢提供能量,维生素可促进伤口的愈合。多吃高蛋白质的食物(优质蛋白,鸡蛋牛奶瘦肉)。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机体中的每一个细胞和所有重要组成部分都有蛋白质参与。避免辛辣刺激饮食,如咖啡、浓茶、烟酒等,同时避免油煎油炸及腌制食品和油腻类的食物。

  第二阶段的患者(手术恢复期),则需要多吃含维生素A、C、E的食品,多吃绿色蔬菜和水果。不吃盐腌、烟熏、火烤和油炸的食物,特别是烤糊焦化了食物。坚持低脂肪饮食,常吃些瘦肉、鸡蛋及酸奶。保持大便通畅,便秘病人应吃富有纤维素的食物及每天喝一些蜂蜜。多吃粗粮杂粮,如粗米、玉米、全麦片;少吃精米、精面。常吃富有营养的干果种籽类食物,如葵花子、芝麻、南瓜子、西瓜子、花生、核桃、杏干、杏仁、葡萄干等。同时下定决心戒除有害的烟酒嗜好。烹调方法宜采用炖、煮、煨、蒸、炒等易消化的方法。对于食管、贲门术后的患者,饮食要定时、定量、少食多餐,每日5-8餐。肺部术后患者多有咳嗽症状,可多食用梨、白萝卜、木耳、百合、杏仁、橘皮等。

  对于第三阶段的病人,则更关注的是抗癌饮食。目前抗癌饮食可分为几类。第一类为能提高患者免疫力的食物,这类食物主要包括香菇、冬菇、猴头菇、金针菇、木耳、灰树花等;第二类食物则为含有抗癌成分的食物,这类食物可包括大蒜、大白菜、菜花、卷心菜等;第三类食物则是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特别是维生素A,它能维持上皮细胞的完整,这类食物主要包括胡萝卜、西红柿等。

  另外还有一个大家始终比较关注的问题,那就是“发物”会影响伤口愈合吗?以目前来看,没有证据提示食物会增加伤口的感染率,其中自然包括那些“发物”在内。当然,如果某些食物会引起过敏,那么无疑应当避免摄入,这无论对健康人还是伤口愈合期的患者来说都一样。而重大外伤或大手术后的患者处于应激状态,机体以分解代谢为主,此类伤口的愈合需要动员大量的营养储备,此时应对患者补充足够的营养。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发物”们反倒是患者应当重点摄入的对象。至于刺激性发物如辣椒等,只要胃肠功能允许且没有禁忌,并不排斥适量摄入。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