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山西省太原市卫计委来院就“胸痛中心-天津模式”学习交流

  2016年8月11日上午,市卫计委医政处处长刘先夺、院党委书记李长健书记在我院接待了太原市卫计委张泽副主任一行,太原市各大医院负责人和我院医务科长孙大强、心内科丛洪良主任、刘寅主任、急诊科李春洁副主任等共同参加会议。双方就胸痛中心天津模式建设经验进行了交流,刘先夺处长介绍了我市胸痛中心成立历程和初步成果,说明了胸痛中心“天津模式”的发展思路和未来构想,并指出,全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心肌梗死死亡率升高,心脏病已成为天津市人民健康的第一杀手,因此加强胸痛中心建设,对于提升胸痛病人,特别是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救治能力尤为重要,胸痛中心建设工作得到市领导和市卫计委领导的一致认可和大力倡导,我市胸痛中心建设已纳入年度20项民心工程,现已初步形成体系和规模。

  李长健书记首先对太原市卫计委有关领导来到医院表示欢迎,就胸科医院胸痛中心建设情况做了介绍,天津市胸科医院作为天津市唯一一所以心血管疾病和呼吸科为主要诊疗科目的专科医院,对于胸痛患者的救治有着专科优势和技术优势;作为全市第一家胸痛中心和第一家通过国家认证的胸痛中心,胸科医院针对胸痛患者已完成对于全市大部分区域的覆盖”,医院与120急救中心合作,在医院120站点,救护车建立心电图将直接传到我院指挥中心,由我院专家开始会诊,提前为患者做好救治准备,构成了全市胸痛患者联合救治体系,为胸痛急危重症患者开辟了快速诊疗通道的同时,降低了胸痛确诊时间,减少了不必要的流程,从而提高了胸痛患者救治水平。

  会上,我院心内科丛洪良主任和刘寅主任分别介绍了医院胸痛中心具体的建设历程和救治重要性。医院于2014年年初正式挂牌成立。自成立胸痛中心以来,收治的病人逐年增多,同时死亡率实现显著下降。刘寅主任主要强调了强化STEMI患者救治流程的重要性,医院实行导管室24小时开放和专人值班制度,随时为来院的急危重症患者进行手术,另外医院实行先就诊后收费制度极大地缩短了抢救前的转运时间,直接为胸痛患者开辟绿色通道,目前医院心肌梗死患者死亡率已降至7%,介入手术患者死亡率下降至2.7%,接下来的目标是把心梗患者死亡率控制在5%,今后会更加严格加强规范化管理和持续改进工作。

  太原市卫计委张泽副主任首先感谢刘先夺处长、李长健书记和各位主任传授宝贵的经验,赞扬了“胸痛中心—天津模式”的救治体系,他表明今后将根据体系建设的经验,推进整个医疗体系的发展,并带回山西省各大医院进行推广,并指出这次经验交流最大的体会就是建设胸痛中心建设获得了各级政府和医疗机构的共同认可,同时要加大宣教力度,及时为老百姓普及胸痛知识,医院需要通过重点关注患者救治节点时间控制,从而提升胸痛患者整体救治水平。

  会议结束后,急诊科李春洁副主任带领大家参观了我院胸痛中心流程和医院远程心电监护系统。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