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寨卡病毒 这些你都知道吗?(图)
专家提醒公众:近期旅行要特别关注驱蚊

赵津 通讯员 闵小川

日前,寨卡病毒在美洲进行“爆炸式”传播。在巴西萨尔瓦多,一对夫妇照料他们两个月大患有小头症的儿子。寨卡病毒被认为是导致新生儿小头症激增的主要诱因。新华社/法新

  自2015年5月巴西出现寨卡病毒感染疫情以来,寨卡病毒有如荒野蔓草,先是盘踞在南美洲,随后冲出拉丁美洲,分布于非洲、亚洲各地,大有蔓延全球之势。尤其在巴西、哥伦比亚、萨尔瓦多、法属圭亚那、法属马提尼克、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墨西哥、巴拿马、巴拉圭、苏里南、委内瑞拉、波多黎各等14个国家和地区,寨卡病毒已广为流行。世界卫生组织19日称,已有36国报告寨卡病毒确诊病例。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2月15日通报,我国新确诊一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这是我国确诊的第二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那么,寨卡病毒究竟是如何传播的?感染后会出现什么症状?对新生儿有什么影响?我们又该如何进行防护?市胸科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冠华为您一一解读。他同时提醒公众,如近期到疫区外出,要特别注意做好防蚊措施,尽量穿浅色长袖、长裤、长袜,并在裸露皮肤和衣服上喷涂防蚊剂;回国后14天内,仍需继续使用防蚊剂,若出现身体不适,应立即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相关旅行史;孕妇或计划怀孕妇女近期慎重前往疫情流行地区,如必须前往,请务必做好防蚊措施。

  寨卡病毒在南美等地大流行

  蚊虫叮咬是主要传播途径

  事实上,早在1947年科学家在非洲乌干达地区的猴子体内就分离出了这种病毒,这些猴子聚居的杂草丛被用来命名这种病毒。1952年,在乌干达和坦桑尼亚人体中分离出该病毒。然而,当时感染寨卡病毒的患者并不多,出现发热、头痛等症状后自然好转,并未引起足够关注。从2014年到2015年,太平洋岛屿、南美洲、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感染案例呈现大流行趋势,特别是巴西寨卡病毒案例数量呈指数式增长。

  寨卡病毒何以如此兴风作浪呢?李冠华说,这要从它的传播途径说起。人体被带有寨卡病毒的伊蚊叮咬是本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传播媒介主要有埃及伊蚊、白纹伊蚊、非洲伊蚊和黄头伊蚊。其中,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在我国分布广泛。

  母婴传播是寨卡病毒的又一传播途径。被感染的孕妇可在怀孕期间或分娩过程中将寨卡病毒传染给孩子,可致新生儿小头畸形甚至夭折。人际间血液传播和性传播是寨卡病毒的罕见传播途径。

  发热皮疹关节痛是主要症状

  疫区归来两周内重点观察

  李冠华说,只有约20%的寨卡病毒感染者发病,且多数临床症状轻微,死亡病例罕见。主要有四类临床表现:

  发热  多为中低热,体温在37.5摄氏度至38.5摄氏度之间。

  皮疹  多为斑丘疹,在丘疹周围伴有皮肤发红的底盘。

  关节痛  主要是手、足等小关节。 

  非化脓性结膜炎  结膜有充血,但分泌物很少。

  其他感染症状还包括头痛、肌痛、全身乏力;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黏膜溃疡、皮肤瘙痒等。

  至于感染后多久会出现症状?李冠华建议市民记住这个时间:两周。如果从疫情流行地区回来之后两周内,没有出现上述感染寨卡病毒的临床症状,那就可以说没有被感染。目前有限的资料提示寨卡病毒潜伏期为3至12天。所以,通常暴露后观察两个星期,如果没有发病就基本没事了。

  一旦感染上寨卡病毒,由于该病症状相对温和,只需对症治疗即可。主要是多休息、多饮水、减少体力活动。另外,不建议使用阿司匹林作为退热剂治疗寨卡病毒。孕妇感染寨卡病毒可能殃及胎儿,应密切监测胎儿发育情况。目前尚没有针对寨卡病毒的疫苗、预防性药物或特效药。但是,其疫苗研发工作正在进行中。

  防控寨卡病毒先防蚊虫

  卫计委发布驱蚊灭蚊攻略

  蚊子可传播疟疾、乙脑、黄热病、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寨卡病毒病等多种疾病,其中寨卡病毒病主要是由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传播。埃及伊蚊分布于我国海南省、台湾南部、广东省雷州半岛、云南省的西双版纳州、德宏州及临沧市等地区;白纹伊蚊分布于北至辽宁省沈阳市、大连市,西至陕西省陇县和宝鸡市,西南至西藏墨脱一线及其东南侧大部分地区。随着天气转暖,这些地区的居民和游人要特别注意防蚊。国家卫计委近日发布防蚊灭蚊宣传知识要点,提醒公众以正确的方式驱蚊灭蚊。 

  如何使用驱蚊剂?

  将驱蚊剂喷、涂抹在头部及四肢等裸露皮肤处,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要避免药物进入眼睛和嘴里。一般室外环境间隔2至4个小时涂抹一次驱蚊剂。一般具有我国农药登记证的商品驱蚊剂可以用于婴儿,但不要用于小于2个月婴儿。 

  蚊虫叮咬后如何处理?

  一般蚊虫叮咬的处理主要是止痒,可外涂清凉油、风油精等止痒、抗炎。如果发生局部肿胀、感染,及发热、皮疹等症状,须及时去医院就诊。  

  居民家庭如何驱蚊?

  家庭灭蚊可采用物理、化学方法综合治理,在采用清除积水、安装纱门纱窗、电蚊拍灭蚊的同时,可使用蚊香、杀虫气雾剂驱蚊灭蚊,对无法清除的积水用灭蚊剂处理。建议居民家庭花瓶和水养植物至少每星期彻底换水一次,要彻底清理空调托盘、花盆底碟(托盘儿)积水,有盖子的盖上。每周检查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或者更换具有防渗等功能的安全地漏,保持地漏处无积水,并时常喷洒杀虫剂,不给蚊子生存空间,垃圾桶应加盖。

  居民可使用蚊香驱蚊灭蚊,将蚊香放在通风处上风向。还可使用杀虫气雾剂灭蚊,使用杀虫气雾剂时尽量不要朝衣物、床单、家具、皮肤上直接喷洒,喷洒之前要收藏好食品和餐具,喷洒完毕后最好关闭门窗半小时到1小时,然后再开窗通风。杀虫气雾剂喷洒过量对人体会有一定的毒性,所以在家中使用杀虫气雾剂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让婴幼儿接触,如果不慎将药液喷到皮肤上,要及时清洗。 

  外出旅行如何避免蚊虫叮咬?

  外出旅行特别是有寨卡病毒病、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和黄热病流行的地区旅行,应避免蚊虫叮咬而感染。要穿浅颜色的长袖衣裳和长裤,裸露皮肤涂抹驱蚊剂,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有条件可穿戴应用菊酯类杀虫剂处理过(如浸泡)的长袖衣裳、长裤和袜子,可更有效保护;租住卫生条件好、最好有空调的宾馆。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