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冠脉CTA检查知多少

  1.什么是冠脉CTA检查

  冠状动脉CTA(ComputedTomographic Angiography)是近些年来新兴的诊断手段,创伤小、费用低。但需要强调的是,虽然冠脉CTA具有很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也就是准确度),但迄今为止,还不能替代冠状动脉造影检查;专家认为冠脉造影仍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医生会建议那些“疑似”冠心病的就诊者接受冠状动脉CTA检查,如果检查结果为阴性,也就是说,没有发现明显的冠状动脉病变,基本可以排除冠心病的可能;而如果发现冠状动脉存在狭窄或堵塞,往往仍然要做冠状动脉造影,以确认病变的确切部位和程度,指导下一步的治疗。所以,当患者已经确诊冠心病时,就没有必要再做冠状动脉CTA,而应直接接受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症状很典型或很不典型都不是检查的适应症,如果病人症状很不典型,没有支持冠心病的证据,可以先做一些更简单的检查,如活动平板或24小时心电图等检查。相反,如果症状很典型则应该直接做造影,因为CT仅仅是一项检查,不能同时进行干预,如果CT检查发现比较严重的狭窄还是要去做造影。而造影检查的同时可以进行球囊扩张或支架植入的手术。所以说,CT的价值主要在于鉴别那些怀疑有冠心病,但证据又不是很足的患者,如果冠脉CT没事或比较轻微,就不用再去做造影了。

  2.冠脉CTA的应用价值

  (1)能清晰的显示冠状动脉先天畸形、变异,有无钙化或软斑块,有无狭窄及狭窄程度。(2)有助于对患者冠状动脉钙化的进展及治疗后的评估。(3)对左心房及肺静脉的显像及径线测量是心内科做射频消融前必不可少的检查。(4)冠状动脉置入支架后的定期复查及搭桥后的复查。

  并非所有的病变CT都能看清,尤其是对于某些钙化比较明显或是植入过支架的患者,心率快慢也会明显影响成像质量,心率越快成像质量越差,目前的64排CT要求心率控制在60次/分以下,更快的256排和双源CT大大降低对于心率的要求,心率更快或心律不齐的患者也可以行冠状动脉CT检查。对于某些患者冠脉CT还可能高估病变的狭窄程度。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冠脉CT的成像质量和适用范围也必将大大提高。

  3.冠脉CTA检查的注意事项

  (1)呼吸训练:检查过程中需要患者进行屏气配合,吸气幅度以中度为宜(同正常呼吸的吸气幅度一样,忌深吸气),每一次呼吸的幅度要保持一致,在屏气的同时胸腹部保持静止状态,切勿运动,以避免图像产生运动伪影。

  (2)控制心率:心率控制在每分钟70次以下,可以服用降心率药物。

  (3)造影剂注入体内时患者会产生全身的发热感,属于正常现象,患者应保持固定体位,不可移动。

  (4)有糖尿病的患者如果服用的降糖药是二甲双胍,在做检查之前需要停药48小时,然后做完检查后继续停药48小时才可继续服用。甲亢患者及对碘制剂过敏的患者不适宜做冠脉CT检查。

  (5)做完冠脉CTA后应多饮水,以利造影剂的排出。

  (6)检查前患者可以正常进水,进食。

  4.冠脉CTA可能存在的不良反应

  (1)过敏反应:要使血管在X线下显像需要静脉注射一种含碘的造影剂,在某些患者可以引起过敏反应,严重的还会引起过敏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当然这种情况发生的比例是相当低的,但对过敏体质或者平素就对海产品过敏的患者应该特别注意。

  (2)造影剂肾损害:造影剂对肾脏功能有损害,尤其是对于原来肾功能就不好的患者,医学上称为造影剂肾病,所以高龄的,有糖尿病或基础肾脏病的患者应该注意,如果必须做该项检查,术后应该多饮水以促进造影剂从尿中排出。

  (3)X线辐射:冠脉CT的X线辐射剂量较大,现在更快的扫描速度与更好的放射剂量控制技术使得辐射量大大减少。过量的放射性暴露会使患者发生癌症的风险增加,尤其是女性和年轻患者,主要是乳腺癌的风险。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