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肺栓塞

  肺栓塞是指内源性或外源性栓子阻塞肺动脉及其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临床综合征。具有较高的发病率、病死率和复发率。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胸痛、咯血和低氧血症。绝大部分为肺血栓栓塞,也包括羊水栓塞、空气栓塞、脂肪栓塞及异物引起的栓塞。

  1病因及易感因素

  引起肺栓塞的血栓主要来源于深静脉血栓形成。肺栓塞的发病原因主要与内皮细胞的损伤、血流淤滞及高凝状态有关。

  常见的易感因素包括:1年龄和性别:年龄增长,患病率增加。女性>男性。2外科手术和创伤;3肿瘤;4骨髓增生性疾病及阵发性睡眠血红蛋白尿;5抗心磷脂抗体综合征;6妊娠及口服避孕药;7肢体不运动(长期卧床、中风、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等);8肾病综合征;9系统性红斑狼疮;10心肺疾病;11原发性高凝状态;12肥胖;13其他:房颤、休克、心力衰竭等低心搏出量状态。

  2临床表现

  多急性起病,严重者出现猝死。常见症状有:呼吸困难及气促,尤以活动后明显;胸痛;晕厥、烦躁不安、惊恐甚至濒死感;咯血;咳嗽;心悸等。

  约不足半数患者可有下肢深静脉血栓的症状,主要为单侧肢体的肿胀、疼痛。

  3辅助检查

  (1)根据临床情况疑诊肺栓塞的患者,应查血D-二聚体、动脉血气分析、心电图、胸片、超声心动图、下肢深静脉超声等。

  (2)疑诊病例应安排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

  肺动脉增强CT、核素肺通气/灌注扫描、核磁共振MRI、肺动脉造影等。

  4治疗

  (1)一般治疗:严密监护,监测呼吸、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心电图及血气分析扽变化;卧床休息、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用力以防止栓子再次脱落;可给予吸氧、止咳、镇痛等相应的对症治疗。

  (2)抗凝治疗:可以有效防止血栓再形成和复发,为机体发挥自身的纤溶机制溶解血栓创造条件。

  1抗凝药物主要有肝素、低分子肝素和华法林。一般认为,抗血小板药物(如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的抗凝作用尚不能满足肺栓塞的抗凝要求。2抗凝治疗的持续时间因人而异,一般口服华法林疗程至少3-6个月,危险因素短期可以消除的疗程为3个月即可;对于栓子来源不明的首发病例,至少给予6个月的抗凝;复发性的静脉血栓栓塞,合并肺心病或危险因素长期存在者,应延长至12个月或以上,甚至终身抗凝。3华法林主要并发症是出血。

  (3)溶栓治疗:

  1适应症:主要适用于大面积肺栓塞病例;对于次大面积肺栓塞,若无禁忌症可以溶栓;对于血压和右心室运动均正常的病例不推荐进行溶栓。2绝对禁忌症:活动性内出血,近期自发性颅内出血。3时间窗一般定为14天以内。4主要并发症为出血。5溶栓药物:尿激酶,rtPA等

  (4)肺动脉血栓摘除术:

  有溶栓禁忌者,或经溶栓和其他积极的内科治疗无效者可行手术治疗。

  (5)其他:经静脉导管碎解和抽吸血栓、肺动脉血管内膜剥脱术、下腔静脉安装滤器。

  5预防

  对于有肺栓塞高危因素的患者应采取措施进行预防。术后腿部运动、尽早下地活动,术中及术后使用气动挤压袜;药物预防。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