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睡眠医学中心

  天津市胸科医院睡眠呼吸疾病诊疗中心,其前身是胸科医院睡眠监测室,成立于1997年,是我市最早开展睡眠呼吸疾病诊治工作的单位之一。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和时光的洗礼,2014年初以胸科医院搬迁新址为契机,重新规划建立了全新的睡眠呼吸疾病诊疗中心,配备了多套目前国际领先的飞利浦Alice5多导睡眠监测仪、EmblaX100便携式睡眠监测仪、ResMed Apnealink便携式睡眠监测仪,以及瑞思迈、飞利浦、德百世、凯迪泰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的各种型号和功能的无创呼吸机数十台。如此优越的睡眠呼吸疾病诊疗环境,在全市范围内也是屈指可数的,该中心的临床工作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我市能够对鼾症和睡眠呼吸疾病及其多系统并发症开展全方位诊断治疗的睡眠中心,并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聘请RJ Castriotta教授和YJ Geng教授为睡眠中心的特聘教授,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和业务合作。

  该中心充分发挥天津市胸科医院作为心肺疾病专科医院的特色,对睡眠呼吸疾病开展全方位的诊治,除基本的鼾症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患者的诊治外,广泛开展了中枢性和复杂性睡眠呼吸紊乱、发作性睡病、多次小睡试验、不宁腿综合征等的诊治;并与呼吸内科的慢阻肺学组、呼吸危重症学组、胸膜腔疾病学学组、肺血管疾病学组交叉合作,开展COPD合并OSAHS重叠综合征的诊治、急性呼吸衰竭的序贯通气治疗、慢性呼吸衰竭的家庭无创通气治疗、无创通气辅助拔除气切套管、OSAHS与胸膜腔漏出液、肺动脉高压的关系的探讨等项目;与本院心血管病专业合作,开展对顽固性高血压、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难治性心衰、冠脉介入、冠脉搭桥手术及瓣膜置换手术患者围手术期的评估和治疗等。

  该中心有一支由科主任和护士长领导下的、由1名主诊医师和4名主治、住院医师组成的专业技术团队。尽管人员都是呼吸内科医师兼任的睡眠医技师,但每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工作效率极高,圆满完成全院繁重的睡眠疾病诊治工作,被评为2014年度天津市胸科医院“优秀团队”。与此同时,将睡眠呼吸疾病诊疗中心作为一个轮转岗位,建立了低年资医师的轮转机制,使得睡眠监测技术成为呼吸内科医师必须掌握的一门基本功,睡眠呼吸疾病成为呼吸内科医师应熟练掌握的一类疾病,提高了呼吸内科医师的诊疗水平。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