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心衰治疗的新技术——无创呼吸机

  尽管心衰的治疗有一个繁杂的体系,氧疗和呼吸支持只是其中一个环节,但呼吸支持是极其关键的措施,尤其针对急性肺水肿患者,其往往可以迅速扭转疾病的发展轨迹,降低病死率。近年来,随着无创呼吸机的广泛应用,对心衰患者早期采用无创呼吸机正压给氧已成为基本治疗原则。合理应用无创机械通气治疗可使患者短期内SaO2升至生理水平,纠正低氧血症,避免气管插管,缩短住院时间,降低病死率。最常用通气模式为持续气道正压(CPAP)通气和双水平气道正压(BIPAP)机械通气。无创通气治疗急性心源性肺水肿的机制包括:

  1、促进气体交换、降低吸气功耗目前临床广泛使用的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的模式属于正压通气。尤其是呼气末正压(positive end—expiratory.PEEP)的恰当应用可使萎陷的肺泡扩张,增加肺泡膜气血交换面积,减少毛细血管的渗出,促进肺泡液和问质水肿液回流入血管腔,从而改善通气与血流的比例,促进氧的弥散,恢复氧降阶梯,有利于纠正组织缺氧;因低通气综合征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原因,出现二氧化碳潴留的心衰患者应用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可改善通气功能,帮助二氧化碳排出而使动脉氧好转。正压通气减少了肺泡和组织间隙的水肿,帮助肺容积处于功能残气量位置.肺顺应性得到改善,吸气期正压帮助克服气道阻力.从而减少呼吸肌做功,减少呼吸运动的氧耗,迅速缓解呼吸困难。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可改善严重鼾症患者的睡眠呼吸紊乱,针对鼾症并发慢性心功能不全患者,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可减少急性心衰的发生。

  2、降低心脏前、后负荷,改善心脏功能心功能正常时,心排血量主要由前负荷决定,后负荷的作用相对较小。健康人应用正压通气增加胸腔内压力,可减少腔静脉回流,降低心腔前负荷,从而减少心排恤量。但在心源性肺水肿时,情况则完全不同,此时心脏前负荷已经很大,处在Frank—Starling曲线的水平段,正压通气通过增加胸膜腔内压,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静脉回流,从而减轻心脏前负荷.而且机械通气对心排血量基本没有影响。心脏前负荷降低会使心室壁张力减低,使心肌氧耗减少.从而纠正心肌缺血,改善心脏功能,这类似于利尿剂或扩血管药物的作用。其次,急性心衰患者因胸腔压力下降引起后负荷上升和心排血量下降,应用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治疗,因正压通气可使胸腔内压力增高,从而降低心脏后负荷使心排血量增加,也有效避免了因患者呼吸窘迫致使后负荷随呼吸大幅度波动引起的血压波动,这也是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改善心功能的主要机制之。其三,由于改善冠状动脉(冠脉)的血供主要取决于舒张期,而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通过降低心脏后负荷、增加心排血量使舒张期容积减小、心室张力下降,从而有助于改善冠脉的供血。 总之,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可使左心衰竭病人的动脉血氧饱和度和血氧分压迅速而显著提高,临床症状明显改善,是治疗急性左心衰竭快速而有效的辅助方法。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