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打鼾不是睡得香

  打鼾不是睡的香人的一生大约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睡的香的标志是打鼾打得响,其实并不是这样,天津市胸科医院胸内科、睡眠呼吸疾病诊疗中心赵晓赟医生表示,打鼾多半是患上了呼吸暂停综合症。3月21日是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规定的世界睡眠日,值此之际,赵晓赟医生将为您介绍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为您的睡眠保驾护航。

  梦中杀手

  赵晓赟医生介绍,每晚7小时的睡眠中,超过10秒钟的呼吸暂停现象,反复出现30次以上,或平均每小时超过10秒钟的呼吸暂停与低通气次数之和超过5次,就被称为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由于睡眠呼吸暂停,导致深度睡眠期非常短甚至没有深度睡眠期,结果是虽然睡眠的时间不少,但睡眠质量很差,整天感觉疲倦、困乏嗜睡。长此以往会导致机体严重缺氧,睡眠结构严重紊乱,并可引发多种并发症和慢性病。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发生时,血液中含氧量下降、二氧化碳含量上升、ph值下降,由于反复发作的低血氧、高碳酸血症,可致神经功能失调、内分泌功能紊乱及血液动力学改变,造成全身多器官多系统损害,直接影响包括心脑血管、呼吸、血液、泌尿、生殖、消化、神经、精神和内分泌系统,严重影响人体健康,甚至会诱发猝死,所以又被称为梦中杀手。

  两大诱因导致呼吸暂停

  赵晓赟医生介绍,根据引起呼吸暂停的原因,大致可以将呼吸暂停综合征分为两类,一类是阻塞性、一类是中枢性。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bstructive sleep apnea,简称OSA),即在睡眠中因上气道阻塞引起呼吸暂停,比如:鼻炎、鼻息肉、鼻中隔偏曲、悬雍垂肥大、扁桃体肥大、软腭松弛、舌根增生、舌体肥大等问题导致,表现为口鼻腔气流停止而胸腹呼吸动作尚存在,往往伴随打鼾,是一种累及多系统并造成多器官损害的睡眠呼吸疾病,是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脑卒中等多种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而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central sleep apnea,简称CSA),即口鼻腔气流和胸腹呼吸动作同时停止,一般不伴随打鼾。主要由于中枢神经系统的呼吸中枢功能障碍或支配呼吸肌的神经病变所导致,虽然气道可能无堵塞但呼吸肌不能正常工作而导致呼吸停止。

  诊断金标准

  赵晓赟医生介绍,多导睡眠图(PSG)监测是诊断OSAHS最权威的方法,它不仅可判断呼吸暂停的类型和严重程度,还可全面定量评估患者的睡眠结构,睡眠中呼吸紊乱、低血氧情况,以及心电、血压的变化。特别是籍助食道压检测,还可与中枢性和混合性睡眠呼吸暂停相鉴别。PSG检查应在睡眠呼吸实验室中进行至少7小时的数据监测。PSG检测的项目包括脑电图、眼动图、颏舌肌电图、鼾声、口鼻气流、血氧饱和度、心电图、胸腹壁呼吸运动、膈肌功能、胫前肌电图以及睡眠体位等。PSG应得出至少以下三项指标:睡眠总时间、睡眠分期、觉醒时间和次数、异常脑电、肌阵挛等情况;阻塞性、中枢性、混合性睡眠呼吸暂停和低通气发生的次数及持续时间;血氧饱和度减低的次数和其最低值。

  测测你有没有呼吸暂停综合症

  赵晓赟医生表示,正常人在整夜的睡眠中,也会因睡姿、寝具等因素的影响出现呼吸暂停,平均每小时呼吸暂停与低通气次数之和低于5次属于正常,那么什么样的表现预示着您可能已经患上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了呢?可以参照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常见临床表现进行自测。

  •响亮而不均匀的打鼾声

  •睡眠过程中有“憋气”(呼吸暂停)或夜间反复憋醒

  •睡眠时异常动作或夜眠不宁,不自主翻动,甚至出现昏迷抽搐

  •晨起感觉未睡够,依然十分疲惫,醒后头晕、头痛

  •白天易疲倦、嗜睡,甚至出现工作或驾驶时睡着,乏力

  •肥胖

  •暴躁易怒

  •晨起血压更高

  •注意力不集中或记忆力下降

  •个性改变

  如果您有上述症状中的一条或者数条表现,建议您到进行多导睡眠图检查。如果已经患上了OSAHS,请及早治疗,避免出现更多的并发症。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