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别让甲状腺疾病偷走你的生命

  甲状腺疾病是常见的内分泌疾病,全球患病人数已超过3亿,且逐年增加,其中50%的患者对患病并不知晓。因为典型的症状可能很轻微,常常被误认为抑郁、怀孕或更年期的症状,因此在很长时间内未被诊断出来。没有得到充分治疗,人们的生活质量因缺乏精力等健康问题受到严重影响。

  1.什么是甲状腺?

  甲状腺是一个蝴蝶形的小器官,位于气管的前方,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体,它是身体代谢的主要调控者。

  2.甲状腺有哪些生理功能?

  3.什么是甲状腺激素?

  甲状腺素(T4)和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

  4.甲状腺常发生哪些疾病?

  因甲状腺激素产生不足所引起的疾病称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简称:甲减。

  因甲状腺激素产生过多所引起的疾病病称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甲减更为常见。

  5.哪些因素容易造成甲状腺功能异常?

  缺碘、碘过量;自身免疫疾病;甲状腺术后等

  病例一:

  患者孙某,60多岁,间断心慌、胸闷、憋气已经有2年多了,一直没有重视,最近1周心慌越来越厉害,并发生了一次心前区疼痛。于是来到了我院心内科门诊就医,心电图显示房颤、缺血改变,主任给她开了些改善心脏症状的药物,并建议她检查甲状腺功能。就这样她拿着她甲状腺功能的报告来到了内分泌科诊室。

  化验显示她得了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内分泌科的医生耐心地询问她的症状。她回忆说,近2年来间断有心悸、怕热、手抖、腹泻、脾气大爱生气的症状,最近半年还瘦了10斤多,还认为是太忙造成的,一直没有在意,现在回想都是甲状腺功能亢进造成的。内分泌科的医生在给大娘检查了肝功能、血常规后,处方了针对甲亢的药物。并向大娘讲解了甲亢的危害,在门诊随访了几个月后,症状明显好转,现正处在维持治疗期间。

  下面向大家讲解一些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小知识。

  1.什么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甲状腺激素产生过多所引起的疾病病称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俗称“大脖子病”,是一种常见内分泌疾病。

  2 .“大脖子病”都是甲亢吗,甲亢都脖子大吗?

  “大脖子病”不一定都是甲亢,反之也不是所以甲亢患者脖子都大。

3.甲亢的病因?

  Graves病最为常见,占所有甲亢的85%左右,其他的病因还有结节性甲状腺肿伴甲亢(毒性多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自主性高功能腺瘤等

  4哪些人易患Graves病甲亢?

男、女均可发病,以中青年女性多见,女性是男性的4-6倍。我国女性人群患病率达2%,且有逐年增高的趋势。精神压力大、免疫功能异常的人患Graves病甲亢的可能性大。

  5. Graves病甲亢是遗传病吗?

  Graves病引起的甲亢具有遗传相关性及家族聚集性。但这并不说明家人有甲亢,家族中其他成员就一定会得甲亢,只是患甲亢的几率增加。

6.甲亢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7.甲亢的体征

8.哪些因素可以诱发甲亢?

  感染、精神刺激、放射损伤、外伤、过度劳累、妊娠可诱发或加重甲亢、碘摄入过多

  9.甲亢有哪些危害?

  甲亢如未得到治疗,可能导致:

  ⑴心律失常,甲亢心脏病,冠状动脉痉挛,甚至危及生命

  ⑵骨质疏松

  ⑶流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

  ⑷甲亢危象:发生率低,但病情危重,病死率高。

  10.怎样治疗甲亢?

11.甲亢病人在服药期间应注意什么?

  禁忌辛辣食物:辣子、生葱、生蒜

  禁忌海味:海带、海虾、带鱼、海菜

  禁忌浓茶、咖啡、烟酒

  保持心情平静、防止劳累

  多吃下列食物:绿花椰菜、甘蓝菜芽、甘蓝、白花椰菜、芥末叶、桃、梨、黄色大芜菁、大豆、菠菜、芜菁。这些食物有助于压抑甲状腺制造激素

  遵医嘱服药复诊

  病例二:

  患者孙大爷,近来一直间断乏力、还伴有记忆力减退,便秘也越来越厉害了。最近邻居们都看着大爷比以前“发福”了,老伴觉得疑惑,仔细观察,大爷可不是长胖了,面颊和下肢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水肿。这下可急坏了老两口,忙来到了内分泌科就医。

  医生给大爷查了甲状腺功能,不出所料,结果显示甲状腺功能减退。诊断清楚了,老两口悬着的心也落下来了。

  1.什么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因甲状腺激素产生不足所引起的疾病称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简称:甲减。是全世界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患病率为1%左右,女性较男性多见,尤其在40岁以上的女性中常见,随年龄增加患病率上升。

  2.造成甲减的原因是什么?

  ⑴先天性原因

  ⑵后天性原因

  ①长期缺碘(常见,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不足)

  ②甲状腺手术后

  ③放射性131碘治疗后

  ④甲状腺炎

  ⑤药物抑制

  ⑥下丘脑-垂体病变

  3.甲减有哪些临床表现?

  病情轻的早期病人可以没有特异症状,甲减的症状常与其他一些疾病类似,因此常常被漏诊,甲减的症状可能长期存在却未被觉察。

  当有下列症状时应考虑甲减:畏寒、乏力、手足肿胀感、嗜睡、记忆力减退、体重增加、便秘、纳差、皮肤干燥、女性月经紊乱等

  4.甲减的体征是什么?

  典型病人可有:表情呆滞、反应迟钝、声音嘶哑、听力障碍、面色苍白、颜面和/或眼睑浮肿、唇厚舌大、常有齿痕、皮肤干燥、粗糙、脱皮屑、皮肤温度低、浮肿、手脚掌皮肤可呈姜黄色、毛发稀疏干燥、脉率缓慢等。

  5.甲减的危害是什么?

  甲减如未得到治疗,可导致:

  心动过缓、甚至昏迷、收缩压升高(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血脂增高(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不育、老年痴呆

  6.怎样治疗甲减?

  左旋甲状腺素钠片替代身体缺少的甲状腺激素,大多数患者需终身服用。

  7.服药期间应如何监测?

  治疗初期:每间隔4周左右复查一次

  达标后:每6-12个月复查一次监测内容:甲状腺激素指标、调整L-T4剂量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