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胸部疾病的常见症状

  病人常常因表现临床症状而就诊。但症状与疾病之间的关联相当微妙、复杂。不同疾病可以呈现同一症状,统一疾病又可表现不同症状,因此不能简单地根据症状来诊断疾病,而同时应当结合病史、体征和各种辅助检查来综合分析,从而做出正确的诊断。胸外科病人常见的临床症状有:

  1、咳嗽:咳嗽是机体的防卫反射,用以排除呼吸道分泌物或刺激性微粒。

  各种原因引起的呼吸道感染都可刺激呼吸道粘膜使分泌物增多而导致咳嗽。急性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常伴有其他全身性炎症症状;慢性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病程长,多在秋天和冬天发作或加重,而在夏季减轻。肺部慢性化脓性感染引起的咳嗽与体位变换有关,并伴有咳出较大量的有臭味的脓性痰液。夜间入睡后呛咳应考虑食管阻塞性疾病引起的和吸入性肺炎的发生。心脏疾病引起左心衰竭也可在夜间发作咳嗽。纵隔占位、肺动脉瘤、气管和主支气管肿瘤可以引起刺激性干咳。肺结核和肺癌病例都有咳嗽但并不剧烈,常伴有咳血或血性痰。

  2、咳痰:肺部疾病病人常有咳痰的症状。

  每天排痰量和痰液的色泽、气味、性质对临床诊断具有参考意义。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病例痰量少,呈粘液状。肺脓肿、支气管扩张咳大量脓痰,并有臭味,每日可多达几百毫升。纵隔肿瘤或皮样囊肿病人可出豆渣样分泌物及毛发。肺包虫病可咳出大量包虫囊液和破碎的粉皮样内囊皮。

  3、胸痛:胸部疼痛轻重不同,性质各异,部位不同。

  胸部外伤受伤部位可有不同程度的胸部疼痛和压痛,如伴有肋骨骨折疼痛常较剧烈并与呼吸运动和咳嗽反射有关,肋软骨炎肋软骨肿大并伴有疼痛,常为胸外科就诊做多的疾病。纵隔肿瘤、肺癌、食管癌、胸主动脉瘤等占位性病变常可引起胸部隐痛。有时胸部疾病可表现其他部位疼痛,而腹部病变又表现为胸部疼痛,如大叶性肺炎的疼痛可导致上腹部,而胆道病变可表现胸部疼痛。

  4、咯血:大多数咯血来源于气管、支气管或肺部组织病变。

  气管支气管或肺组织外伤、肺栓塞、肺梗塞、肺动静脉瘘、肺部炎症等都可引起咯血,另外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也可引起咯血。少数咯血是由于全身出血素质的局部表现,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因此在判断咯血时要检查鼻喉和食管及胃以判断出血来源。

  咯血的数量多少不等,多的可达几百毫升引起病人窒息甚至死亡,少的仅为痰中带血,出血量大的疾病常委支气管扩张、肺脓肿、空洞性肺结核、支气管腺瘤和肺真菌感染等。少量咯血的最主要疾病是原发性肺癌。

  5、呼吸困难:病人感觉呼吸费力;也称气短、气急。

  程度轻的病人仍能短距离缓慢步行,但登楼困难;严重者不能平卧,需端坐呼吸,并可呈现皮肤粘膜紫绀、杵状指等表现。

  急性或慢性呼吸道阻塞或痉挛引致气体流通不畅;肺组织扩张受胸膜腔积气、积液或胸内占位性疾病的限制,影响通气功能以及肺淤血、水肿、肺泡内渗液等导致气体交换功能障碍均可引起呼吸困难。临床上急性呼吸困难,特别是伴有胸痛、胸闷的常提示自发性气胸、胸膜炎渗液或血胸。胸部疾病如肺癌、纵隔肿瘤、肺慢性感染性疾病、慢性阻塞性肺气肿,以及肺或胸膜慢性纤维化均可引起呼吸困难。

  6、吞咽困难:食管疾病或食管受压可产生吞咽困难,甚至咽下的食物潴留在食管内不能进入到胃内。

  食管癌特点为进行性吞咽困难;贲门痉挛为吞咽困难间歇性发生,时轻时重,病程较长。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