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心、肺疾病同期手术治疗

  -2.5个月婴儿同期心、肺手术成功

  婴儿贾××,出生2.5个月,患室间隔缺损和右肺上叶先天性支气管源性囊肿。患儿的室间隔缺损是高压性的,需要及时手术。而右肺上叶的肺囊肿已经有5cm大小,在没有出现感染之前尽早手术,可以做囊肿的摘除而避免了肺切除,两种病都需要尽快手术治疗。如果能够利用心外科手术的前胸正中切口一次性同时完成心、肺疾病的手术是最理想的。使心、肺疾病既得到了及时治疗、又减少了两次手术给婴儿带来的痛苦和家长的医疗负担。我院胸外科与心外科合作,每年都要进行数例心、肺疾病的同期手术治疗,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但如此低龄的婴儿心、肺同期手术手术难度大,风险高。由于婴儿的气道过细,麻醉不能做双腔气管插管。在双侧肺通气的情况下胸外科手术的难度明显增加。在体外循环条件下进行心脏手术后,再进行胸外科手术,术中止血难度也要增加。为了给婴儿最好的医疗效果,胸外科、心外科和麻醉科的医生们通力合作,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心、肺同期手术。麻醉科师乙飞副主任医师负责麻醉,心外科王强主任医师和姜力主治师进行室间缺损的修补手术,胸外科主任张逊教授和韩洪利副主任医师进行支气管肺囊肿的摘除术。婴儿术后恢复顺利。

  

  图注:胸部CT显示右肺上叶囊肿(5cm大小)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