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全胸腔镜治疗巨大咽食管憩室

  咽食管憩室又称Zenker’s憩室,是咽食管粘膜通过弱三角区疝入斜形的下咽缩肌与横形的环咽肌之间形成的一个囊袋。随着憩室的扩大,可引起吞咽困难、返流、误吸、肺炎、肺脓肿及营养不良。巨大咽食管憩室临床十分罕见。我院胸外科张逊主任对1例巨大咽食管憩室的患者采用胸腔镜经胸行憩室-食管侧侧吻合术获得成功,为巨大咽食管憩室的外科治疗进行了一种新的手术尝试。

  患者女性,67岁,6年前即确诊为巨大咽食管憩室,当时未接受治疗。患者6年来一直有进食哽咽感,近1个月加重,仅能吃半流食,间断有呕吐。食管造影显示颈段食管右侧壁有一个巨大的憩室,下端达隆突水平,约12cm×8cm大小。胃镜检查,距门齿17cm食管右侧壁有个巨大憩室,食管腔受压变窄,成一个小孔状。如此巨大的咽食管憩室,由于憩室大部在胸腔,经颈部切口不能完整暴露憩室,也不宜进行憩室悬吊手术。如经胸部手术进行憩室切除,位于颈部的憩室部分无法处理。为此,作者设计了一个新的术式。患者呈左侧卧位、向前顷30°。在腋后线第7肋间孔置胸腔镜,腋中线第3肋间、肩胛线第8肋间两孔为操作孔。现用切割缝合器切断奇静脉弓,打开左侧纵膈胸膜,在隆突水平游离出食管绕带提起。沿食管向上游离,暴露出憩室的底端。用电刀在憩室底端打一个小孔进入憩室,缝合2针后牵开。在靠近憩室底端水平的食管外侧壁再打一个小口,同样缝合2针后牵开。用内镜切割缝合器分别经食管和憩室的开孔进入食管腔和憩室腔,将憩室和食管侧壁进行侧侧缝合,即打开憩室和食管之间的脊,形成了一个共同腔。将切割缝合后形成的憩室-食管切口进行间断缝合。之后用憩室壁将前切口进行包盖缝合。术中出血约100ml,手术时间90min。

  术后给患者进行胃肠减压5天,给予静脉支持疗法。术后患者恢复顺利,术后第8天做食管造影显示食管腔通畅,患者进食顺畅。术后2周患者康复出院。

  巨大咽食管憩室的外科治疗是临床上的一个难点。对于憩室已达隆突水平的巨大咽食管憩室,不宜进行悬吊和憩室切除术。经胸腔镜进行憩室和食管壁的侧侧吻合,手术创伤小、疗效肯定,是巨大咽食管憩室的一种微创有效地手术方法。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胸外科年鉴[1]

  [1] Zhang X, Cheng S, Xu Y et al. Treatment of giant pharyngoesophageal diverticulum by video-assisted thoracoscopy[J]. Ann Thorac Surg. 2014, 97(6): 2184-2186.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