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全身麻醉双腔气管插管全肺灌洗

  肺泡蛋白沉着症(PAP)是一种原因不明的、临床上以进行性低氧性呼吸困难为特征的肺部疾病。肺泡内充满过碘酸雪夫(PAS)染色呈阳性蛋白样物质,并含大量脂质,导致肺泡换气面积减少。上述物质在肺泡内沉积而导致肺泡结构病理性改变。大容量全肺灌洗(WLL)是在全麻双腔气管插管下对全肺肺泡进行大容量生理盐水灌洗,以清除肺泡内蛋白样物质并恢复通气换气功能。1967年Ramirez J首次报道了采用WLL治疗肺泡蛋白沉积症。经过多年的发展,全肺灌洗是清除肺泡内沉积物和治疗肺泡蛋白沉着症有效的方法,但该治疗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双腔气管插管位置是否合适,长时间,大容量(10000ml以上)的单侧肺灌洗,灌洗液进入对侧肺的问题如何解决?为了促使灌洗液在肺泡内的分布及沉积的蛋白、脂类物质脱落,增加灌洗治疗效果,体外振动是一种有效的方法,目前尚无专用的机械。

  我们于2011.9起对4例肺泡蛋白沉着症患者分次进行了大容量全肺灌洗。应用了超细纤支镜检查双腔气管插管位置是否合适,术中检查对侧肺气道内有无灌洗液进入,如有予及时清除,术后清除气道内残余的灌洗液。应用体外振动排痰机背部震荡使灌洗液在肺泡内均匀分布,并带动脂质随灌洗液有效排出。

  

  图1 超细纤支镜 图2 低频振荡仪

  图3 恒温水浴箱 图4 离心机

图5 超细纤支镜检查 图6 双腔气管插管

  图7 低频振荡 图8 操作过程

  图9 灌洗液

  图10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