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支气管哮喘

  1.概念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T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气道上皮细胞等)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这种慢性炎症与气道高反应性相关,通常出现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临床特征为反复发作性的喘息、呼气性呼吸困难、胸闷、咳嗽等,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后缓解。

  2.病因

  病因未明。患者个体过敏体质及外界环境的影响是发病的危险因素。哮喘与多基因遗传有关,同时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双重影响。

  3.临床表现

  (1)典型临床表现

  哮喘发作,呼气性呼吸困难或发作性胸闷和咳嗽,伴哮鸣音。严重时端坐呼吸、发绀。用支气管舒张药后缓解或自行缓解。某些患者在缓解数小时后可再次发作。在夜间及凌晨发作和加重常是哮喘的特征之一。

  (2)咳嗽变异型哮喘

  是指发作时以咳嗽为唯一症状的哮喘,可自行缓解或经支气管舒张剂治疗后缓解。

  (3)运动性哮喘

  是指有些青少年患者,其哮喘症状表现为运动时出现胸闷、咳嗽和呼吸困难。

  4.治疗

  (1)脱离变应原:治疗哮喘最有效方法

  (2)平喘治疗

  主要有两类药物:缓解哮喘发作的支气管舒张药和控制哮喘发作的抗炎药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