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精神

  2013年4月28日,位于郊外的温泉洗浴中心出现惊心动魄的一幕:一位中年男子被发现溺水于温泉池中,几位好心人一同将其拉上岸。事出突然,洗浴中心没有医疗设施和急救人员,工作人员迅速围拢上来,但却手足无措,急得大呼小叫,有人拨打110和120,现场一片混乱。事后了解到,男子患有高血压,事发前这几日总感觉胸闷憋气,想“5.1”假期过后去看病,这天,几位朋友相约来温泉解解乏,放松一下,没想到突发意外,当时随同的几位朋友都不在身边。

  正值人间四月天,暖暖春意总让人有伸展的欲望,这不,我们的医生李丽华也带着老父亲和儿子来泡温泉了。下午3点多,老父亲和儿子都表示可以回家了,他们在大厅做着回家前的准备。宽敞明亮的玻璃大厅外,有人跑动,很急,一会儿聚集了很多人,透过晃动的人群,李大夫似乎看到地上躺着人,医生的敏感让她立即想到有人病倒,需要急救。她来不及安顿老人和孩子,撂下一句“有病人我得去看看,”转身便冲了出去。

  现场已有一位小伙子在做心肺复苏,事后知道是西青医院的医生。李大夫看到病人浑身青紫,气息全无,她立即跪倒在病人身边,和那位医生配合实施有效的心肺复苏术。

  病人发病后先溺水,数分钟后才被人发现抬出,已经缺氧窒息。凭借十几年的临床工作经验,李大夫知道病人情况危急,他们的施救很难成功,加之病人身材肥胖,他们一会儿控水,一会儿胸外按压、口对口人工呼吸。40分钟过去了,病人没有任何生命迹象。由于离市区较远,120急救车迟迟不到,没有除颤器,没有呼吸器,只能靠两位医生一刻不停的按压、吹气。

  虽是春天来了,但今年的春天总被阴冷笼罩着,周围的人们都裹着厚厚的浴巾。有人给李大夫披上一件衣服,但操作不便,被她拒绝了。40分钟下来,她已满头大汗。跪在地上久了,她的膝盖已经挫破,手腕也已麻木,但她全然不顾,用尽所能抢救病人生命,直到急救车呼啸着驶来。

  其实李大夫明白,她手下的病人已经发软,没有了最初时的肌肉紧张和僵硬,松弛对于危重病人来说意味着失去了抢救机会。

  医生是什么,是面对生命执着的施救,是对生死一线之隔的挽留,医生是天使,天使带给人希望和光明。是啊,怎能轻言放弃?看着几位朋友期盼的目光,看着周围人群微微的叹息,李大夫无声地把病人送上了急救车。目送疾驰而去的急救车的背影,李大夫留下眼泪,为不能为而为之的一切:明知有病了不去就医,明知高血压还要泡温泉,明知生命可贵却如此不珍惜,到了尽头才感到无助和无奈……医者不是救世主,回天乏术,她不能承受的是生命如此之轻,她默默祝愿活着的人珍爱生命,珍爱家人,善待人生。

  事后,死者家属和朋友纷纷表示感谢,李大夫并没有认为自己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她说,作为医生,救死扶伤,责无旁贷。她谢绝了“好处”,只说自己看到病患而不去施救,那是对医生职业的亵渎,她反而对自己没能挽回病人生命感到惋惜。为了表达对李大夫的见义勇的感激之情,家属送来了锦旗,表示由衷地感谢。

  对于医务工作者,治病救人、救死扶伤是我们必须遵循的职业道德。但在充斥着利益和陷阱的今天,能够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践行见义勇为的崇高精神,确是我们医务工作者学习的榜样,这种精神应该发扬和传承。愿我们都能用爱心和善心树立白衣天使的形象,为人民群众带来福祉,让生命更加神奇和绚丽,让生活更加美好和灿烂。

  (心功能科供稿)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