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陪陪老人看病 一个医生的建议

  人老了,会有许多生理性变化。老人看病有以下特点。

  ★丢三落四

  病人到医院看病,在其他医院既往诊断的资料和治病的药方都可能有用,比如病历本、心电图、X像片、检验资料等等。这些资料患者自己是说不清的,药的名字也往往说不清,经常说黄的、白的药片、胶囊什么的。如果资料不全,患者说不清楚,医生是不敢做处理的,会耽误事的!

  ★记忆倒错

  也就是说记反了!有说成没有,没有说成有。比如明明不热,说成发热等等。儿女在家说老人记忆不好当成一笑了之的话题,可是到医院来看病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能稀里糊涂,不准确都不行!

  ★表达不清

  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说不清。唠叨半天,让人听不清是什么,是什么要求?门诊时间有限,如果患者多,医生很难慢条斯理地耐心听下去,那就只能叫家属再来一趟了。

  家属陪老人看病有什么好处呢?如如何解决上述问题呢?

  一.准备好

  在家多问问多看看,把平时自己不了解不清楚的事问清楚了,免得到医院现问老人。尽量带齐病历资料,想好要求。有的家属平时工作忙,老人的病情一点不知,只是仓促陪着来了,还不如个保姆,那就遗憾了!

  二.全程陪伴,替老人把关

  上边不是说老人记忆会不准确吗,那么家属就来把关吧。

  三.医嘱一定要记清

  药怎么吃,出现什么现象要怎么处理,下次来诊病要注意什么都要记清楚。这一点很重要,老人一般都做不到,记一两件事还可以,多了就不行了。医生写在病历本上的内容大多数患者都没看或看不明白,所以一定要问明白。经常有老人看完病后又来诊室几趟,问得就是一件事。医学不神秘,但也绝对不简单,不能胡来。有人觉得有药效,为了病好得快就加倍用药,岂有此理!出了问题怎么办?

  儿女工作忙是现实,不忙就老了。多陪陪老人看病,多积孝德,也给下一代做个榜样,你孝顺父母,子女就会孝顺你们。不要留下遗憾。

  我想,《老人法》里写上“陪老人看病”该多好;退一步说,因陪老人看病请假,单位大力支持,并且不记考勤该多好!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