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规范护理行为,把好岗前第一关

——胸科医院护理部2013年新护士培训纪实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院《护士分层培训》制度的落实,提高专业队伍整体素质,护理部自2011年开始,在全院新员工岗前教育周的基础上,为全体新护士进行岗前专题培训,旨在对护理人员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教育和指导,帮助护士尽快适应医院环境、适应临床护理岗位。今年,护理部借卫生部《护士条例》颁布5周年和岗位练兵的良好契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培训内容,在7月23~25日三天先期对新入院的57名护士进行了更加系统、全面的培训讲座和严格考核。

    培训队伍由护理部主任、护士长及临床经验丰富的带教老师组成。培训内容涉及理论知识及技能操作两部分,包括《优质护理服务工作介绍》、《病房质量管理标准相关规定》、《医院感染管理标准相关规定》、《患者安全目标》、《护士条例解读》、《护理文件书写》、《应急预案》、《新护士如何面对新岗位的挑战》以及CPR、简易呼吸器操作培训等,每位老师精心备课,耐心细致地对各方面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内容生动、易于理解且贴近临床,很多真实案例使护士们感同身受,印象深刻。

    今年适逢《护士条例》颁布5周年,为了进一步规范护理行为,维护护患的合法权益,切实达到全院护士培训覆盖率100%,护理部在此次培训中将《护士条例》印发给每名新护士,主任亲自带领大家对条例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了解了《护士条例》的重要意义,强化了医疗卫生机构职责,明晰了护理人员应肩负的责任和履行的义务。培训后现场发放试卷进行考核,护理部及时分析、汇总了考试情况,并对结果进行综合点评。此次培训,帮助护理人员正确理解条例内涵,进一步深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达到了普法、知法、依法行护的目的,为促进护理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本次培训的另一个亮点是技术操作培训,为了巩固护理部练兵比武活动的成果,紧密结合我院专科特点和对临床护士的基本要求,全面提升新护士急救技能水平,护理部除了往年的心肺复苏操作外,增加了简易呼吸器操作的培训,从相关理论的讲解、到步骤流程的示范,并观看了操作视频,随后进行分组实践练习,老师逐一规范指导。培训后对每个护士进行了考核,未通过的护士追踪培训和补考,最终达标率100%,使每名护士真正掌握了院内外急救技术的操作和配合,实现了岗位练兵“干什么练什么,什么弱强什么”的宗旨。

    课程培训结束后,护理部进行了严格的理论考核,对培训效果进行了考评和反馈。培训虽然短暂,但是从培训过程及考核成绩来看,新护士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提高了新上岗护士的专业素质及业务水平。新护士岗前培训作为护理部各级护士分层培训的一部分,为新护士实现角色转换指明了方向,增进了主人翁的意识和工作责任感,也树立了优质服务的理念,规范了临床护理工作行为,为更好地服务患者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护理部会根据这次培训结果进行总结和分析,完善明年的培训计划,务求培训工作持续改进,不断提高。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