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品牌团队

  我院护理队伍人才辈出,不断涌现出好的团队和个人。自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以来,我院于2010年3月开始筹备工作,9月进行卫生局申报第一批试点病房CICU科和胸外科,科室与护理部不断沟通,逐步完善工作,在2010年10月通过卫生部质量万里行检查后,各科室积极改革提升、争先创优,在第一次的优质护理病房评比中,有5个科室成为我院最先一批的优质护理示范病房,在全院起到了积极的模范带头作用。

  1. 心外一科共有护士15名,采取护士长全面管理,护士包干病房责任制的工作模式。科室涉及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风心病等病种,患者年龄从新生儿到80余高龄老年人。作为首批优质护理示范病房,心外一提出本科室的优质护理目标为注重人性化护理管理、营造人性化服务环境、满足护理对象需求、提高护士人文素质,提升护理质量,进一步体现护士的社会价值。她们秉承及时、有效、安全、舒适;以人为本,落实基础护理;规范服务,感受亲情护理的护理服务理念,围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的目标展开患者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的工作,要求可是每一位成员了解优质护理服务的实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优质护理服务内涵,建立特色服务项目,并做到层层质控。更加为患者承诺了优质护理服务达13条。

  2. 心内三科主要病种为冠心病,同时也是集冠脉介入治疗及封堵术、起搏器安置术为一体的病房,共有护士12名,病房总数8个,开放床位数27张。自2011年3月成为优质护理试点病房以来,积极开展了完善原有规章制度及岗位职责;划分责任区,责任护士包干分管病人;改善病房环境;规范交接班;落实安全管理;加强健康宣教;公示服务项目;加强督查反馈;加强人文教育;严格护士考评等十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成效,使病房陪护比例下降,病房秩序得到进一步改善;增强了与患者的有效沟通,增进护患感情,取得患者信任,不仅护患关系更加融洽,问卷满意率也逐步提高;护士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提高了,对病人的责任心增强,能够树立主动工作的理念并深入病房为患者提供主动服务;科室健康宣教突出了针对性和个性化,更加体现专科特色。

  3. 胸外科集病房与监护室于一体,在优质护理改革中提出了“我的患者、我的护士”的新理念,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工作,首先从班、物、责、奖几个方面进行。班次改革,重点时段人员力量加强,物品管理上划分责任区,配备相应必需设备,制定各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并制定科室奖励机制,定期评优,精神、物质双重奖励。科室有具体的实施措施,如制定护理管理框架图;划分责任区域,分配分管床位;探索护士合理分管床位数;根据工作量调整人员,备机动人员等。另外,胸外科注重在细节上不断改进工作,不仅增加晚交班环节,对于一般交接内容详细,如床号、姓名、诊断、夜眠情况、饮食、病情变化、特殊检查准备情况;对于危重患者交待其意识状态、生命体征、24小时病情变化、各种导管、皮肤、出入量及当日特殊检查、化验;而针对监护室则采取一对一详细交接,包括卧位、皮肤、管路、治疗、护理、生命体征等。在宣教模式上,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健康宣教,如书面、宣传栏、讲解、示范等。胸外科在工作中不断创新、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调动护工、门卫等剩余劳动力,参与优质服务工程,并建立护患互动平台,以多种形式加强监督,及时点评,马上纠正,奖惩分明,鼓励为主,持之以恒。通过努力,优质护理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患者有安全感和归属感、满意度提高;医生对护士工作满意;护士的责任心提高、主动学习专业技能水平提高,综合工作能力增强,沟通能力提高,得到病人点名表扬人数增加,医护患关系更加融洽。

  4. CICU科为了跟上优质护理服务工作的脚步,首先进入了学习动员阶段,组织全体护士学习培训《卫生部常用临床护理技术服务规范》和《卫生部住院患者基础护理服务项目》,学习讨论现有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岗位职责,并结合科室特点探索更合理的工作模式,采取责任护士包干病房,并分前、后组管理的模式。为了提高科室的护理质量,CICU进行了一系列提升工作,包括健全岗位职责,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床头交接班,规范健康宣教,内容包括入院、急性心肌梗死、心衰、冠脉造影术前准备与术后注意,细化分级护理等。经过努力,科室护士责任明确、健康宣教到位,责任心提高,从而使患者的满意度呈上升趋势,危重症病人病情观察到位率提高,护士的整体素质也得到提高。

  5. 胸内二科自2011年4月成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科内通过一系列措施,进行了初步的尝试和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首先进行科内动员、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制定新的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工作流程;重新划分责任区、护士包干病人;制定有科室特色优质护理服务项目内容和细则;丰富健康宣教;修订优质护理病房日查表,落实日查和月查;对科室进行软装饰;开展科室个性化活动。通过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胸内二科的全体护理人员对优质护理工程知晓率大大提升,护士由原先的不明了、不理解、观望状到现在的理解认可并主动参与,医、护、患关系更加和谐,病人对护士的熟悉度明显提高,病房环境整洁、温馨,更符合十字要求,通过调查问卷的反馈,病人和家属的满意度也不断上升。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