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喜报】我院正式通过“中国房颤中心”首批认证并被评为“全国示范基地”

  11月6日,中国房颤中心总部公布了全国首批“中国房颤中心通过认证单位名单(共118家)”和首批“中国房颤中心示范基地单位名单(共43家)”,天津市胸科医院在两组名单中均榜上有名,并且以天津市第一名的总评分成为全市仅有的两家“全国示范基地”之一。在11月10日于武汉举行的第九届扬子江心脏论坛上,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正式向我院授牌,这意味着我院在房颤等心律失常疾病领域的综合管理、规范诊疗工作开启了新的篇章,也意味着我院在此领域的诊治水平继续在全市乃至全国领跑。

  据统计,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疾病之一,我国目前房颤患者超1000万,且新发病率上升趋势明显。同时,我国现阶段房颤管理在诊断、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和长期管理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亟待提升。国外相关经验证实,通过开展房颤规范化管理项目,提高房颤治疗的指南遵循率,可有效提高房颤的诊断率、治疗率,改善长期治疗的依从性,从而降低房颤患者心脑血管事件风险和死亡率。2016年,在中华医学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的指导下,“中国房颤中心”建设项目正式发起,旨在结合国内现状,借鉴国外经验,通过规范房颤的抗凝治疗,改善预后,从而降低患者的疾病负担和经济负担。

  2017年12月,我院入选“第一批中国房颤中心建设单位”名单并授牌;2018年1月,我院入选全国43家“第一批心房颤动介入诊疗技术(射频消融、冷冻消融和左心耳封堵)培训示范基地”;同月,我院入选了全国23家“首批房颤综合管理专项能力培训项目培训基地”名单;我院心内科许静主任入选“房颤综合管理专项能力培训项目组”专家名单,并颁发聘书。2018年1月23日,我院举行了“房颤中心建设启动会”,并在随后几个月内紧步开展房颤患者病例的电子化系统化管理,强化房颤治疗的节律控制、心室率控制和并发症预防等方面的工作,使我院的房颤诊治工作与国内外房颤综合管理流程接轨,为实现房颤患者改善预后和提高生活质量而不懈努力。

  今年10月26日,专家评审组来我院进行“中国房颤中心”评审工作。我院郭志刚院长、许静主任等相关负责人全程接待评审,中心建设工作也得到了评审组的高度评价,并以高分优秀的等次圆满通过评审。

  目前,我院每年仅完成的“心脏导管介入消融手术”就达上千例,其中房颤的介入治疗近400例,并发症小于1%,一年的窦率维持率在70%以上,预后情况远高于平均水平。我院也是全国冷冻消融五家培训中心之一,手术数量及质量在华北地区名列前茅,并已经开展左心耳封堵治疗,为房颤高卒中风险病人又提供了有效治疗手段,免去长期口服抗凝药的烦恼的同时减少卒中发生。

  同时,“中国房颤中心”也是近年来我院继“中国胸痛中心”、“中国心衰中心”之后,第三个首批正式通过的全国性心血管疾病建设中心。在呼吸科方面,近几年来也有“国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项目优秀单位”、“全国肺癌诊断与治疗示范基地”等称号落户我院。今后,全体胸科人将继续以高水平的诊疗技术服务于社会,并将不竭余力地为区域内百姓的心血管和呼吸系统健康做出努力与贡献!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