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关注】胸痛中心质控管理再上新高度

  日前,第三届全国胸痛中心质控大会在天津市召开。中国胸痛认证中心宣布设置再认证机制,以加强中国胸痛中心的建设与改进,促进胸痛中心质控管理工作开展和质控指标优化,规范胸痛中心审核管理。天津市胸科医院正式挂牌成为全国两家胸痛中心再认证机构之一。

  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霍勇教授指出,胸痛中心再认证是未来几年胸痛中心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再认证的核心就是质控,应通过胸痛中心再认证来确保各胸痛中心的质量稳步提高,从而推动我国胸痛中心建设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程管理“三全模式”的实现,促进质控的持续改进和优化,助力我国心血管事件拐点的早日到来。

  率先出现拐点:天津急性心梗死亡率降至4%

  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刘先夺介绍,为贯彻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天津以“科学布局、有效推进,编牢织密胸痛患者医疗救治网络”为宗旨,以天津市胸科医院为牵头单位,全力加强胸痛中心建设。据了解,天津市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率于2014年在全国率先出现拐点,连续4年下降,去年降至4%。同时依托胸痛中心建设,与全市146家各级医疗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实现胸痛专科医联体全覆盖,体现出建机制、定功能、强基层、扩影响、保安全五大成效,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务院医改办作为典型在全国推广。

  狠抓质控建设:为急危重症患者诊疗提速

  “胸痛中心已经成为衡量医疗单位在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方面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它的建立为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张力性气胸等急性胸痛患者提供了快速诊疗通道。”天津市胸科医院院长郭志刚介绍,经过几年不懈努力,我国胸痛中心的建设和认证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建设数量和认证数量大幅增加。速度发展越快越应关注质量控制,如何对认证单位进行持续监督管理,最大化发挥认证中心效能,落实认证中心常态化运作也是当前重点工作。如何使首次通过认证后的胸痛中心继续按照认证标准保持高效运作、精准数据管理、进一步提高胸痛相关疾病救治水平尤为重要。未来在天津市卫生计生委领导下,天津胸痛中心联盟将继续深化天津胸痛中心建设的规范化;同时,天津市胸科医院作为全国两大胸痛中心再认证机构之一,进一步完善胸痛中心质控数据库平台与认证数据库平台,严格执行质控标准和认证标准,更好地为天津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为全国的胸痛中心规范化建设服务。

  据悉,我国已有460家单位通过国家胸痛中心认证并授牌。通过初次认证后的胸痛中心应继续按照再认证标准,保持高效的流程运作,执行精确的数据管理,进一步提高胸痛相关疾病的救治效率和水平。为了对已通过认证的单位进行持续的后续监督和管理,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设置了再次认证机制。根据中国胸痛中心认证标准的设置要求,首次通过认证的有效期为3年,3年后应当组织再认证。申请再认证的胸痛中心应在最后有效期达到前4个月在线提交再认证申请,再认证通过者继续使用认证标志,再认证的有效期延长为5年,以后每5年进行一次再认证,未通过者将收回认证标志。

  本文转载自8月28日《健康报》记者/王天鹅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