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医疗动态】体重3.6斤先心病女婴在我院成功“补心”

  日前,出生仅1个月20天,体重仅有1800克的早产女婴在天津市胸科医院心外一科成功接受了体外循环下的“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创下了我市在体外循环下开展心脏直视手术的患者体重最小的记录。

  据了解,琪琪是双胞胎中的妹妹,在妈妈孕期产检中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医生和家人都关注着琪琪的病情,为她的顺利降生做好了准备。这对双胞胎于35周的孕龄时在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出生,姐姐很健康,但小琪琪体重却仅有1200余克,从一出生就进入了重症监护室的暖箱中进行着生命支持,医护人员密切观察她的病情。

  在琪琪体重增长到1700多克时,中心妇产科医院就她的先心病问题联系了我院心外一科进行会诊,当时琪琪情况相对稳定,但体重太低,手术风险较大,两家医院也一直对琪琪的病情保持着良好的沟通。琪琪出生1个月20天时,她的体重达到1800多克,但出现了心功能和呼吸状态转差的问题,并戴上了无创呼吸机进行呼吸支持。若此时不抓紧时间进行心脏外科手术修补好先天缺损的室间隔,琪琪的病情可能会进展为呼吸衰竭,届时手术的风险更会极大地增加。经过和家属的顺利沟通,当日上午小琪琪就从中心妇产科医院转到了天津市胸科医院,下午就安排了手术,手术很成功,观察期过后琪琪转回中心妇产科医院继续治疗,目前患儿已经平安出院。

  据琪琪的主刀医生、心外一科主任王强介绍,像为琪琪这样早产、低体重的患儿开展手术,对外科、麻醉、体外循环、监护室护理队伍的技术水平和协作配合都是一个考验。我院以往做过的体外循环下手术患儿的最小体重是2100余克,这次琪琪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天津市胸科医院心脏外科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