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预防为本,也要有针对性地诊疗“雾霾肺”

  据了解,本月26日开始,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将出现重度污染,市政府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以应对重污染天气。

  针对即将到来的雾霾重污染天气,我们第一时间找到天津市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四病区主任彭海鹰,请她来为大家讲解雾霾天里有哪些注意事项。

  彭主任介绍说,每年雾霾的出现,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便是我们的呼吸系统,各类呼吸系统疾病多发,呼吸科门诊与病房总是人满为患。经过近几年来对雾霾时期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特点的临床观察和有效治疗,彭主任总结如下:

  首先是不同人群的表现。老人、儿童和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往往最受困扰,他们本身抵抗力就低下,雾霾空气中含有的大量的微生物和化学元素入侵体内,这让他们原本脆弱的呼吸系统雪上加霜,容易导致肺部感染。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间质性肺炎,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肺心病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病情会出现急性加重。患有风湿,糖尿病,慢性肾病、肝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也是较容易被雾霾“感染”的人群。同时,对于有过敏体质的人群,也需要警惕,因为雾霾过敏严重时会诱发哮喘,甚至危及生命。即便是青壮年等平素较为健康的群体,也会在雾霾影响下出现长期咳嗽、咽痛、慢性咽炎等症状,可见雾霾的侵害范围之广,“威力”之大。

  对于此类疾病的发病原因,彭主任说道,相关研究表明,雾霾的主要成分是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气体,以及可吸入颗粒——主要包括PM10和PM2.5。其中PM2.5的粒径较小,无法被人体的鼻腔、咽喉等防御系统阻挡,它包括重金属,以及各类微生物,如支原体、病毒、细菌、真菌(曲霉、隐球菌)等病原体。在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病原体大量繁殖,并顺利进入支气管、肺泡等,对人体的呼吸系统造成伤害,使人体患上各类“雾霾肺”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彭主任在临床上发现,近年来由曲霉菌所导致的“肺曲霉病”有多发趋势。

  曲霉菌,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有些种类被用于酿造工业的一类真菌,本应生存于户外湿润的土壤中,但雾霾天里,大量的悬浮颗粒携带着曲霉菌,随着人的呼吸作用进入肺部引起“肺曲霉病”感染。它是一种特殊的肺炎,较难确诊,也很容易误诊,如果长期迁延不治,则容易引起支气管扩张、肺脓肿、肺纤维化甚至是严重的肺心病等疾病,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所以,在经常户外活动的人群,如交警、建筑工人、农民以及户外运动爱好者、晨练爱好者等应尤其注意预防。临床上,治疗它不能光靠简单的抗炎,还需要根据患者情况使用各类有针对性的药物进行综合有效的治疗。

  避免患上“雾霾肺”,最重要的是预防,而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就是戴口罩和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各类高危感染人群。

  同时,使用口罩时也要注意,除了众所知周的使用“防PM2.5”口罩外,还应注意“避免长时间使用”,“使用后注意防潮”,以及“口罩换气口和边缘脏了要及时更换新口罩”等——这些举措都是为了防止口罩本身成为病菌滋生的舒适“土壤”,从而把病原体杜绝在“萧墙”之外。

  尽管有口罩保护了口鼻,但其他暴露在空气的器官,如眼睛、头发、皮肤等也应注意适当防护,避免病原体入侵,戴帽子、勤洗脸洗澡等也是不错的预防手段。

  彭主任最后建议广大群众,一旦在雾霾期出现不明原因的过敏、哮喘及肺炎症状,不应乱用药物,还是应及时就医,医生根据病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抗炎、抗过敏等治疗才是治愈“雾霾肺”的最快最有效手段。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