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笔尖上的护理质量竞赛

  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我院护理文件小组在护理部主任的大力支持下,小组成员共同努力下,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护理文书知识网络竞赛。本次竞赛通过简便易行的微信线上答题形式,得到院内广大护理人的参与,不仅巩固了护理文书书写的相关知识,更激发了胸科护理人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得到认可及好评。

  “全神贯注,仔细审题,掐算时间,各种知识在头脑中飞速闪过……”,我想这是大多数护理同仁在刚刚结束的护理文书线上答题中的经历,和往届的护士节活动相比,今年护理文件小组推出的活动形式更为新颖,也受到更多的人的追捧和关心。

  作为今年刚刚成立的护理文件小组,我们在活动之初就在筹划一场更贴近工作、生活的竞赛,提高参与度,打破传统的思路,让更多的同事们参与进来,共同获益,为临床的工作提供新平台,在竞赛中学习知识和经验,丰富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

  护理文件小组在准备护士节活动的前期,成员们多次讨论和提议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如何更好的让大家参与,不局限于时间和场地,也通过竞赛的方式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提高。考虑种种,在小组长的带领下初步形成了线上答题的构想,得到一致认可,并综合多方建议,确定使用网络知识竞赛的方案。有了计划,实际行动就要提到日程上,我们需要解决答题形式、题目数量和答题时间、题库、最终比赛时间等问题,大家分工有序,一项一项的完成,成员们根据临床护理文书书写规范和相关专业知识汇集题目,精选内容,反复琢磨和敲打,旨在为院内同仁更好的规范临床护理文书的书写,拓展知识。经过反复商讨确定最终答题的数量,每份30道题,题目随机从题库中抽取。为了提高竞赛的程度,我们规定了答题总时长,平均下来每道题都有一个限时,使得比赛更加精彩和吸引人,大家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和临床经验进行作答,保证公平性。而小组成员们面临的下一个问题就是统一答题的日期和作答时间。考虑临床护理工作的忙碌和辛苦,我们没有选择传统的场地比赛,而是线上知识竞赛,可以是在家、在单位,不需要集中在一起,大大方便了大家的参与。护理人员班次不同、休息时间不同,为了保证大家更多的参与,在时间上,多次修改,从初次定的晚上改到中午,我们选择了中午11:00到13:30,使得白班和夜班的同事们都可以参与进来,不占用上班和正常休息的时段,效果明显。竞赛的公平公正也是我们重点关心的一方面,大家使用工号答题,每人一次,在答题规定的日期中选择自己的空闲时间作答,积极准备。在答题过程中,操作简单,大家认真对待,审题和作答态度严谨,根据反馈来看,有在感叹时间过太快,想多一会儿的思考时间,也有因为操作失误等因素未能成功答题的遗憾,更多是在谈论题目的内容,复习知识牢固掌握,也把自己没有把握的题目互相分享讨论和学习,翻翻书搜索一下知识,现在看来相比较于答题的结果我们更关注的是学习和多多拓展知识。本次的活动我们共收到有效答卷362份,100余份未能成功作答,这些数据显示了大家的参与度和热情,更多的同事们参与进来,关注度很高。

  我们都在学习和进步,护理文书小组的成员想给大家一个平台,在活动中收获知识和乐趣,竞赛的性质也能激发积极参与度,这是一次全新的思路,我们根据反馈情况进行完善,推出更多、更好、更新的活动。在比赛之外的,护理文件小组想让院内同仁们更多的学习和了解护理文书在工作中的重要性,规范知识点,帮助和提高我们在临床中的工作,开始重视我们护理文书这项日常工作中接触很多的内容,投入热情,在这个平台中共同学习和进步。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