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胸科医院开展科普预防教育活动

  近日,胸科医院内分泌科在门诊二楼示教室开展了心血管疾病预防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内分泌科于海雁医生做了题为“糖尿病与高尿酸血症”的专题讲座,并围绕群众关注的心血管疾病热点、难点、疑点等问题,为广大市民提供科普咨询服务。

  于大夫介绍,近年来我国高尿酸血症的患者率逐年上升,已达到10%左右。在代谢患者中,合并高尿酸血症的患者更多:糖尿病患者中有25%合并患有高尿酸血症;高血压患者中约35%患有该疾病。

  众多国内外研究显示,高尿酸血症与多个靶器官的损害密切相关。尿酸盐沉积于关节,会造成痛风性关节炎,最终导致关节变形;沉积于肾脏,会导致痛风性肾病及尿酸结石,最终会引发尿毒症;尿酸盐结晶会刺激血管壁,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最终引发冠心病、高血压、脑卒中;当尿酸盐沉积于胰岛,可导致β细胞功能损害,诱发和加重胰岛素抵抗,引发糖代谢紊乱,最终导致糖尿病。

  因此,高尿酸血症应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治疗高尿酸血症,应改善生活方式、积极治疗与血尿酸升高相关的代谢危险因素,并避免应用使血尿酸升高的药物。但是由于80%的血尿酸在体内生成,只有20%来自饮食,并且有研究显示严格控制饮食只能降低70-90μmol/L血尿酸,过度控制有害健康。因此,高尿酸血症的治疗,药物干预必不可少。合并心脑血管疾病及心脑血管危险因素的患者,当血尿酸高于420μmol/L时及应积极起始药物治疗,并长期将血尿酸控制在360μmol/L以下。

  高尿酸血症患者的基础治疗是控制体重和食物种类的合理选者。目前国内用于降尿酸治疗的药物包括促进尿酸排泄类药物和抑制尿酸生成类药物。在确定患者和需要服用何种药物时应该先排查其排泄量和泌尿系统的情况。同时应注意治疗药物的副作用。

  活动中,胸科医院内分泌科免费为到场的100多位群众测尿酸,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发放心血管疾病预防手册。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