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内分泌科开展科普预防教育活动

  近日,胸科医院内分泌科开展了心血管疾病预防知识宣传普及活动,护理部李莎莎做了“被忽视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防治误区”主题讲座,并围绕群众关注的心血管疾病热点、难点、疑点等问题,为广大市民提供科普咨询服务。

  活动中,内分泌科免费为到场的100多位群众监测血压及血糖,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发放心血管疾病预防手册。

 

 【提示】

  心脏病—糖尿病的5个治疗误区:

  1.偏重冠心病,忽视糖尿病治疗

  在糖尿病人群中心脑血管为非糖尿病人群的2~4倍,冠心病心肌梗死的患病率要高10倍,据临床调查,冠心病心肌梗死病人中2/3存在糖代谢异常。专家共识认为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心血管病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归宿。

     2.偏信夸大作用的药品

  患了糖尿病、冠心病,很多人会“病急乱投医”,寻找偏方,尝试各种验方,希望出现奇迹,药到而疾病得到根治。近年来经常有一些所谓某某药品可以药到病除,其实这些药品中药内加入西药,且不告知成分,隐患极大,结果总是上当受骗。

  3.忽视精神因素的影响

  冠心病和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用药而得不到根治,在经济和精神上造成很大压力,致使一些患者出现严重忧郁症状,对自己病情简直“草木皆兵”,结果由于精神紧张反而诱发和加重冠心病,糖尿病也难以控制。

  4.自作主张,不按医生方案吃药

  药物都有其半衰期,用什么药,多大剂量,使用几种药物是医生根据病情综合制定的方案,组合均有科学依据。有很多病人其实根本没有按照医生的医嘱吃药,凭个人感觉和喜好擅自增减药物剂量和品种。千万记住如果需要调整药物,必须和医生沟通,不能自作主张。

  5.拒绝使用胰岛素

  血糖靠什么来控制?就是靠自己分泌的胰岛素。患了糖尿病,体内胰岛素分泌减少,或是胰岛素抵抗,就需要人为地补充胰岛素(注射胰岛素)。胰岛素是生物制剂,不存在成瘾问题。

  心血管疾病虽然死亡率高,但通过一些手段可以有效预防。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和缺乏运动等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而通过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倡导低脂饮食、经常锻炼以及戒烟等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几率。

  糖尿病心脏病的治疗3个原则:

  1.必须经常做心电图等心脏相关检查

  由于糖尿病造成的神经病变,对疼痛不敏感,很多合并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往往没有任何临床症状或仅感觉轻微憋闷,这使很多患者忽视自己的病情,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甚至造成猝死等严重后果。所以不管是否有胸闷、胸痛等症状,都一定要定期做心电图等检查。必要时可能还需要通过冠脉造影确诊。

  2.治疗中要尽量避免低血糖

  对于冠心病患者,低血糖比高血糖更加危险,因为低血糖可能加重心肌缺血、诱发心梗导致严重后果。所以,合并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应尽量避免选择降糖作用强、持续时间长的药物。尽量选择作用较温和的药物,如糖苷酶抑制剂等。

  3.谨慎选择降糖药

  对于合并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在服药时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选择对心脏有影响的药物,例如,格列酮类药物可加重某些患者的水肿,心衰患者需谨慎服用。研究证实,糖苷酶抑制剂阿卡波糖有确切的保护心脏的作用,能减少心梗等事件的发生,较适用于合并冠心病的患者。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