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不传染的结核也要抓紧治疗

  小张28岁,在一次体检中发现肺部有阴影,高度怀疑肺结核。不过后来查痰没发现有结核菌,所以患者一直认为自己不是结核病,拖了一年多都没有治疗。近日,他因咳嗽又找到胸科医院的孙大强主任看病,当孙主任建议他住院检查和治疗的时候他仍旧拒绝。

  孙主任告诉记者,这个患者在专科医院检查,痰液里没有结核菌,理论上,这个患者是不传染的,不过,也有统计显示,在100个结核患者中约有30个患者是痰找结核菌阳性。也就是说,约有70%的结核患者痰菌阴性。只是这部分患者以目前的检查技术没有能够检查出结核菌,或者是结核菌的含量太少,或者是检查技术的敏感性不够,或者患者所留取痰标本是口痰,不是肺部的痰等。

  这个患者没有认识到,结核病是一种传染性流行病,是很严重疾病,不接受治疗预后肯定不好。这个患者对结核病重视程度不够,后期很可能从不传染变传染,把轻症变成重症,再治疗就很可能花大钱还治不好了。是对自己对别人都不负责的态度。其实,只要正规治疗,结核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作者:邱琳荃张平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