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专家说:有些先心病的孩子不能等(图)

正常心脏的主动脉结构主动脉弓离断1型患者的小心脏
戴着显微镜手术的专家们

2月14日是节后上班的第一天,胸科医院心外科一病区非常忙碌,因为有两个孩子的病情都很危重,做好前期的准备就得手术。

  来自泰国的2个月的孩子在2月15日做的手术。这个孩子出生2个月体重仅增加了700克——巨大的房间隔、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这种严重心脏畸形的结果就是心脏内血液分流严重,主动脉严重发育不良,非常细,同时有严重的肺动脉高压,导致心脏扩大、心力衰竭。胸科医院心外一科王强主任和张炜副主任介绍,这个孩子在泰国就诊断出来了,但当地医生说,等孩子大一点才能手术,孩子的心脏还没一个鸡蛋大,要在这个小心脏上做手术,我们不行,风险太大了。但是孩子如果不能尽早手术,很快就会出现循环衰竭、呼吸衰竭而死亡。

  幸运的是,孩子家长有位中国朋友,他们通过各种手段,找到并联系到先心病专家王强,在了解病情后王主任建议家属赶紧来中国。家长抱着孩子大年初三晚上从泰国赶到天津市胸科医院。随后几天,经过详细检查和多次会诊,制订了周密的手术计划,在2月15日顺利进行了手术——经过4个小时,结扎了动脉导管,进行了房间隔缺损修补术、室间隔缺损修补术。患儿术后各项指标基本正常,生命体征平稳。目前已经出了监护室回到普通病房观察。

  王主任介绍,这个患者手术从我们专业的角度不是很难,但是孩子太小,整个手术要在显微镜下做,对术者的手艺要求很高,胆大、心细、技术好,是保证手术成功的三个必要条件。孩子病情很重,不及时手术可能很快出危险,但手术后恢复非常好,这个孩子以后可以完全和正常人一样,发育、活动都不受影响。

  2月16日的这台手术难度更高。这是一个6个月的孩子,一直不知道有先心病,除夕当天因肺部感染、严重缺氧到儿童医院急诊就医,大年初二带着呼吸机转诊到胸科医院。这是一个少见的心脏严重畸形的孩子,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主动脉弓离断,整个下半身都靠肺动脉供血,肺动脉压力非常高,代偿性增粗、增大。要知道,肺动脉里流的是静脉血,所以,孩子的下半身都是处在缺氧的状态。心脏和周围血管的结构异常导致肺动脉高压、心脏扩大、心力衰竭,再加上肺部感染,孩子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也给手术带来更高的风险。

  王主任揽下了这个“瓷器活”:结扎动脉导管、修补房室间隔缺损都没太大难度,重建主动脉弓是重中之重——主动脉离断的距离太远了,要有合适的材料重建血管很关键。王主任用超大的肺动脉配合其他生物材料终于给孩子做了一个完美的主动脉弓。这个手术用了7个小时才完成。孩子的心脏终于正常工作了。目前孩子已经摘掉了呼吸机,在肺部感染控制过后应该就可以出院了。这是个救命的手术,孩子以后不适合做心脏负荷太重的工作。

  王主任告诉记者,先天性心脏病是人类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是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引起的解剖结构异常。先天性心脏病中的大多数都需要手术治疗。通过及时手术治疗,他们可以和正常人生长、发育、生活。新报记者 邱琳荃 通讯员 张平 闵晓川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