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泰国先心病患儿在津“补心”
患儿心脏仅有核桃大 医生手术如“绣花”
姜凝

  本报讯(记者 姜凝)2月15日下午,一名来自泰国的仅2个月大、体重才3.8公斤(约为同龄正常孩子一半重)的先天性心脏病男患儿,在本市胸科医院心外科成功接受了手术治疗,原本威胁其生命的巨大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及严重肺动脉高压等症得到明显好转,患儿术后各项指标基本正常,生命体征较平稳,预计一个月后便可乘机回国。

  据了解,该患儿出生后一个月逐渐出现吃奶费力、呼吸急促等表现,体重增长缓慢,在泰国当地医院就诊发现,患有缺损直径达12毫米的巨大室间隔缺损以及缺损直径达6毫米的房间隔缺损,还合并严重的肺动脉高压,并已出现心脏扩大、心力衰竭、循环衰竭等症状,需要尽快手术治疗,否则患儿很快会出现呼吸衰竭等,严重危及生命。但因当地医疗技术水平有限,无法做此手术,经多方打听,辗转来到市胸科医院就诊。

  患儿抵达胸科医院就医时正值春节放假,但该院先心病专家王强等人第一时间赶至医院,帮助其办好住院手续,随后又经过详细检查和多次会诊,最终制订了周密的手术方案,于昨天为小患儿进行手术治疗。因该患儿仅2个月大,他的心脏只有核桃般大小,在其心脏上进行手术操作复杂,整个过程就像在绣花,对外科技术精湛程度以及麻醉、体外循环等整体手术要求都很高。最终,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医生实施了室间隔缺损修补术、房间隔缺损修补术、动脉导管未闭结扎术,成功补好了小患儿的心脏。患儿术后康复情况良好,今后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长发育、工作学习。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