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如何有效控制哮喘

  哮喘是目前全球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近年来哮喘的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呈持续增长趋势。哮喘具有反复发作和急性加重的特点,如果不能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给患者及其家庭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严重发作则可能危及生命。因此,哮喘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

  目前我国约有哮喘患者3000万人,发病率以每年2%-5%的速度上升。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临床上有超过95%的患者未接受正规治疗,因此没能有效控制哮喘。WHO在世界哮喘日时提出,有效控制哮喘有以下两个关键因素:

  1.长期坚持用药哮喘可以控制。

  正是由于哮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科学的对待,才有世界哮喘日和这个宣传主题,目前哮喘不能完全根治,但通过长期规范化治疗,可以得到良好地控制。

  而在临床上发现,许多患者对哮喘的治疗存在很多误区。多数患者每次哮喘发作经过正规治疗后,病情都能得到有效控制,但担心长期服用药物会有副作用,每次病情控制后就停药。可一停药病情又会复发。

  有的患者认为哮喘就是气管炎,哮喘不发作就可以不用药,不喘就可以减少药物吸入量,这些观念都是错误的。患者必须消除对抗哮喘药物的抵触情绪,积极主动预防和治疗。

  2.哮喘患者必须清楚自己的过敏因素

  专家建议每一个患者尽可能记哮喘日记,根据过去4周内的日常活动情况,有无呼吸困难、夜间胸闷等症状,及使用急救药情况,来评估哮喘是否得到良好控制。再根据症状的轻重选择合适的个体化药物剂量。

  哮喘发作多数与外界过敏原如螨虫、坚果、奶制品、肉类、花粉等有关,专家呼吁,哮喘患者必须清楚自己的过敏因素,在工作生活中尽可能加以避免。或者通过改善调整过敏体质来解决过敏因素引起的发病。

  最后专家提示:哮喘是一种有多种炎症细胞引起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这种炎症除常常引起哮喘症状外,久而久之,会导致气道重塑,俗称气道变形。为了预防因哮喘引起的气道重塑,患者应持续较长期的服药,用于控制或消除炎症。因此,药决不能停停用用。如能长期坚持用药,哮喘是可以控制的。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