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我用心,您安心

综合病房       李莹

  入秋以来,病房里的危重病人逐渐增多,随处可见护士们紧张忙碌的身影。尽管如此,大家仍然谨记岗位职责,根据护理级别和病情按时巡视患者。

  这天,新入职护士小管夜班,傍晚时分,小管常规巡视病房。转到7床,发现病人(心功能不全患者,男,83岁)正要去卫生间,忙上前搀扶道:“爷爷,您慢点,来,我扶着您去吧!”“不用不用,你快忙去吧!你们哪,上班太累了,就没见你们闲下来过。你们天天这么精心周到的护理,我就够给你们添麻烦的了……”“哪里,爷爷,您别客气!”

  说话间,小管已扶着患者步入卫生间,“爷爷,这儿有扶手,方便您起坐的。来,我扶您坐下。”患者在小管的搀扶下刚刚坐下,突然,意外发生了,患者突发意识丧失!亏得小管眼疾手快,一下子搂住了爷爷,同时按动了卫生间的紧急呼叫器。这边,小管轻拍患者肩膀,大声呼唤,“爷爷,爷爷,您怎么了,听见我说话吗……”那边,不过十秒钟,值班医生和其他在班护士已是推着抢救车飞速赶来。

  抢救迅速展开,大家先简单评估了下病情,患者仍未恢复意识,体温正常,脉搏95次/分,有自主呼吸,约14次/分,血压148/68mmHg,末梢血氧饱和度92%,一边评估着,患者的静脉通路也已建好,值班医生给患者描记心电图,示房性心动过速;护士又遵医嘱给患者测即刻血糖,血糖值为14.3mmol/L。抢救工作紧张有序,忙而不乱。

  值班医生经判断后,正准备召集大家把患者抬回床上去,患者竟奇迹般地苏醒啦,但仍很虚弱,“嗯,怎么,你们都在啊?我,我这是怎么了?”小管忙解释,“没事的,爷爷,您刚才想上卫生间的,一不小心就睡着啦!”“哦,这样啊,我说呢,刚才好像什么都不知道了,亏得小管你叫醒我啊,谢谢,谢谢!”

  这会儿,值班护士已把轮椅推进来,大家协助患者先坐到轮椅上,又将患者平稳过床,迅速连接鼻导管氧气吸入,连接心电示波监护,开始了进一步的观察处理……

  事后,科室领导表扬了当天值班的医护人员,对大家的及时主动高效的抢救及配合予以充分肯定,护士长还亲切地叫小管“呼唤天使”。同时,我们总结经验,在科会上深入分析,进一步讨论如何应对一些突发状况,加强各种预案的理解学习,尽全力保障患者的医疗安全。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