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被钢筋穿透心脏后他居然奇迹般活了

  拍片显示钢筋穿过心脏!

  中指粗的钢筋穿透男子心脏后,男子竟然奇迹生还了。这可不是天方夜谭,这样的事情就在本市胸科医院真实“上演”了。

  在天津胸科医院心脏外科的病房内,40岁的张先生在经历了这样一场“生死考量”后,奇迹般的存活下来。他意识清醒,生命体征平稳。

   事情还得从3天前说起

  张先生的老家在河南,不久前,他和老乡一起来天津蓟县的一个建筑工地打工。意外发生在12日,事发时,张先生正在工地干活,不知何故突发意外,他从两米多高的半空中坠落下来,坠地的瞬间,身体被地面上堆放的两根直径约1.5厘米的钢筋扎中,两根中指粗的钢筋从张先生的后背直扎入后又从前胸穿出。

  “起初,大家都意识到问题会很严重,但是没想到事实远比想象的严重得多。”

  事后,张先生的工友说。张先生受伤后,被工友紧急送往蓟县医院救治,但因为张先生的伤情较重,蓟县医院的医生在对张先生的伤情进行了紧急处理后,建议其火速转院。

  他能活着,就是奇迹!

  随即,张先生被120急救车送往天津市胸科医院救治。然而,当胸科医院的影像结果出来后,不仅张先生的工友惊呆了,连医院的医生们也惊呆了——穿透张先生身体的两根中指粗的钢筋中的一根直接穿透了他的心脏:钢筋从后背进入,向病人胸部左前方直刺心脏,钢筋一路穿破了心脏左房后壁、室间隔、部分左肺组织,从前胸壁突破出来!另一根钢筋则在穿破张先生后背后进入胸腔。

  “病人心脏被钢筋直直穿过,现在还活着,真是奇迹!”看到这一幕,会诊的天津胸科医院影像科、心外科、胸外科、麻醉科的专家们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血不断从钢筋旁涌出……

  天津胸科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王联群说,各科室专家在联合会诊后,制定了一套紧急抢救方案。方案第一步是:拔出钢筋,迅速修补受损心脏和受损的肺组织,同时控制感染。不过,问题出现了:医生实施手术必须让病人采取平卧位,但露出的钢筋让病人无法平卧。

  “必须先将钢筋锯短。”于是,医院请来消防人员支援。在和消防人员进行评估后,医生们认为液压剪在剪段钢筋的瞬间会产生巨大震动,可能会造成心脏更大的震裂,病人很可能会因心脏大出血失去生命,最后讨论决定使用一根固定好的钢锯锯短裸露在外的钢筋。

  王联群说,后来,外科医生去找来钢锯,小心翼翼地锯钢筋,但只要动作稍大一点,鲜血就沿着钢筋涌出。“锯断钢筋时候病人出现了血压下降,不得已,医生只能放缓速度,时间慢慢过去,病人越来越虚弱,但血继续不断从钢筋旁涌出。不能再锯了,只能将剩余部分强行拆除,病人这才采取了平卧位,手术得以开始进行。”

  天亮了,手术成功了……

  整个手术从12日晚上9时一直持续到转天天亮,最终手术很成功。

  据王联群介绍,像这种被直径约1.5厘米的钢筋穿破心脏最后手术成功救活的在天津胸科医院建院以来还是首例,乃至全国经文献查阅也是首例。“因为病人发生这种意外的时候,能够及时运送到医院进行治疗的机会很少,往往更多的病人在运送过程因失血过多心脏停止跳动,更不用说进行后续手术治疗了。

  另外,这种救治手术不仅需要快速的反应能力和应急能力,还需要医院各科室医生的默契配合,哪怕一点点不足,后果都是难以想象的。”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