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健康知识:体检前饮食控制知多少

  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于自己的健康状况越来越重视,定期体检已经成为很多人每年的必修课。但很多人对检验前的饮食控制并不甚了解。

  在血液体液的检验中,进食或饮水的情况对检验结果存在很大的影响,因此为得到较为准确的检验结果,体检者在留取标本前应保持空腹状态,对于饮食方面在检验前也有一定的要求。

  天津市胸科医院检验科主任技师张连祥做出相关专业指导。

  一、血常规检查

  1、检前一周之内,应该避免暴饮暴食、大量饮酒以及辛辣刺激的食物,防止因为食物的刺激使血液成分发生暂时性的变化,影响体检结果。

  2、检前三天应该避免重体力劳动、激烈运动和高度紧张的脑力劳动,保持心情放松,注意休息。

  3、检前一天从晚上8点开始,就不要再进食或者饮水了,直到第二天早上也不要吃早餐,直接去体检中心进行检查。

  二、尿常规检查

  1、尿常规检查时留取尿液不少于10毫升。一般以中段尿最为适宜。女性留取标本时应避开经期,防止阴道中分泌物混入尿液中影响检测结果。

  2、留取的尿液应尽快送检,因为时间过长会使葡萄糖被细菌分解,管型破坏,细胞溶解等问题出现影响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3、尿常规检查前应注意饮水问题,饮水过多会造成尿液稀释,尿比重下降,对于肾功能的检查造成一定的影响;饮水过少会造成尿液浓缩,尿液中红细胞,白细胞等含量上升,容易造成泌尿系统感染的假象。因此尿常规检验前应正常饮水即可。

  三、生化检查

  1、空腹血糖

  a.空腹血糖(GLU)是指在隔夜空腹(至少8~10小时未进任何食物,饮水除外)后,早餐前采的血,所检定的血糖值,为糖尿病最常用的检测指标。每个个体全天血糖含量随进食、活动等情况会有波动,一般在空腹时的血糖水平为恒定。因此受检者晚饭后应禁食,同时避免晚饭食用高糖食物,这样测得空腹血糖值才较为准确,更有临床意义。

  b.测定空腹血糖一定要在早上8时前空腹抽血,尤其是用胰岛素治疗的病人,空腹抽血必须在上午常规注射胰岛素时间以前,否则会使测得的血糖结果偏高而不能真实反映糖尿病的控制情况。

  c.各种应激情况也会使血糖增高,因此在检验前应避免情绪的波动、失眠、发热、劳累。

  2、肝功能的检验

  a.肝功能检查当天必须空腹,空腹时间为8-12小时。为确保检验结果的准确性,检验前应避免饮水。

  b.肝功能检验中的谷丙转氨酶(ALT)升高是肝功能出现问题的一个重要指标,而饮酒会造成谷丙转氨酶升高,因此体检者在取血前24小时应禁酒,以防影响谷丙转氨酶出现假阳性,同时为避免各项转氨酶受到影响,在检查前一天最好禁食油腻辛辣的食物,抽血前10小时禁食含脂肪类多的食物。

  c.若在检查前患有感冒最好在感冒治愈后7天再做检查,以确保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d.检查当天早上尽量避免剧烈运动或体育锻炼,若受检者进行运动了,则应到医院后安静休息20分钟后在抽血化验。

  e.对于黄疸的检测应注意检验前一天不要吃含有胡萝卜素或叶黄素的食物,因为可能会使血清呈黄色,影响黄疸的测定结果。同时某些药物比如阿的平,维生素D也会对黄疸指数有一定的影响。

  3、血脂的检验

  a.血浆中所含脂类统称为血脂,血脂含量可以反映体内脂类代谢的情况,食用高脂肪膳食后,血浆脂类含量大幅度上升,但这是暂时的,通常在3~6小时后可逐渐趋于正常。检测定血脂时,常在饭后12~14小时采血,这样才能较为可靠地反映血脂水平的真实情况。因此受检者在取血前应避免暴饮暴食,晚饭保持平常饮食即可,同时晚饭后禁食,这样才能提高血脂检验的准确性。

  b.抽血前最好停用影响血脂的药物比如避孕药、降压药、激素等数天或数周,否则应记录用药情况。

  c.在生理和病理状态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化验,4~6周内应无急性病发作。

  d.妊娠后期各项血脂都会增高,只有产后或者终止哺乳后3个月抽血,才能反映基本血脂水平。

  e.抽血前一天不要饮酒,大量饮酒者2~3天内血脂浓度,尤其是甘油三酯的浓度常常显著升高,所以抽血前3天内不要大量饮酒,24小时内连续少量饮酒也不可以。

  4、肾功能的检验肾功能检验中血清尿素会受到蛋白质摄入量的影响,因此体检者在取血检验的前3天,就应避免大量进食高蛋白食物,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应少于40克,并避免剧烈运动,减少肌酐分解,以防影响检验结果。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