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饭后为啥不能立即喝酸奶

  本报讯(记者张清)一些市民习惯饭后立即喝酸奶,认为这样更易于消化。不过事实并不是这样,天津胸科医院营养科主任赵萍表示,虽然酸奶本身容易被消化吸收,但酸奶并不能帮助消化其他食物,建议大家空腹及饭后不要立即喝酸奶。

  赵萍主任介绍,经发酵后,酸奶中的糖和蛋白质有20%左右被水解成为小的分子,这使酸奶变得更易消化和吸收,很多营养素的利用率都得到了提高。因其乳糖被分解,有些因乳糖不耐受而不能喝牛奶的人可以喝酸奶。“酸奶虽好,但不适宜空腹和饭后立即喝。”赵萍主任说,有数据显示,适宜乳酸菌生长的pH值为5.4以下。空腹时人的胃酸较高,pH值在2以下,饭后胃液被稀释,pH值上升至3.5左右。因此,空腹或饭后立即喝酸奶都不适合,而且肉、菜中的蛋白质可以满足人体需要,饭后立即喝酸奶的意义并不大。

  赵萍主任建议,喝酸奶最好选择在两餐之间,即饭后两小时喝会获得不错的效果,因为此时胃酸的pH值有益于酸奶的消化和吸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脾胃功能不是特别好,不要把酸奶从冰箱里拿出来后立即食用,要先在常温下放一放再喝,以免因长期吃冷藏酸奶而影响脾胃的消化能力,进而导致胃炎等胃肠疾病。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