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天津市胸科医院药剂科简介

  天津市胸科医院药剂科是集药品供应、药事管理、临床药学、科研教学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技术科室。下设门急诊药房、中心药站、静脉用药调配中心、药库、临床药学等部门,负责全院药品供应调剂和相关药学技术服务工作,并积极配合临床开展合理用药干预。现有药学专业技术人员80名,其中中高级以上技术职称人员46名,占全科人员57.50%;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72名,占全科人员90.00%。药剂科作为承担医院药剂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把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放在工作首位,对药品进入医院后提供全程化质量管理与药学服务。

  门急诊药房、中心药站作为医院药学服务工作的前沿,分别负责全院门急诊和住院病人的处方审核、药品调剂发放以及合理用药指导工作,配备智能快速发药机、智能存取药柜、麻精药品智能存取药柜、全自动单剂量摆药机、药品自动检测系统、气动物流系统等在内的一系列自动化设备,大大优化了药学服务流程,降低了用药差错的风险,也为患者取药提供了优越的就医感受。

  静脉用药调配中心负责全静脉营养药、细胞毒性药物、抗生素和普通药物等静脉用药的处方审核、调配及配送等业务,服务临床科室20余个。在静脉用药调配中心药师的药学监护下,通过审核、调配、核对、分发等管理模式,为临床提供安全、有效的静脉药物治疗服务,在保证病人用药安全的同时,规范了静脉用药行为,减少了职业暴露,从而提高了静脉用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临床药学是医院药学服务的发展方向,医院及科室高度重视临床药学学科发展和临床药学服务工作,科室以提升临床合理用药为目标,建设一支专业理论扎实、临床实践能力强的临床药师队伍。目前在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胸外科、内分泌科、重症医学科均配备专职临床药师,临床药师积极参与到MDT诊疗模式中,围绕胸痛中心、房颤中心、心衰中心三大中心开展药学服务工作,探索临床药学服务模式,优化和规范临床药学服务标准,保障临床用药安全。

  作为国家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及国家卫健委紧缺人才项目(临床药师)培训基地,目前拥有包括心血管内科、抗感染、抗凝在内的5个临床药师培训专业。作为天津市首家心血管内科专业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已先后培养临床药师学员多名。在带教工作中,依托于天津市胸科医院雄厚的教学实力,形成了规范的带教模式,并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和修正,为持续优质开展临床药师带教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室始终致力为患者提供更加精准、科学、有温度的全程化、专业化药学服务。每年用药咨询中心接待咨询患者约5000余人次,为患者提供全面的用药咨询服务,并为呼吸系统慢病患者提供吸入剂用药指导。

  为提高咳喘患者症状控制率,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改善就医体验。开设PCCM咳喘药学服务门诊。出诊模式多元化,包括医药联合门诊及药学独立门诊,药师通过对慢性咳喘患者疾病信息的采集、病情的评估、自我疾病管理能力的评估、药物不良反应的监测、患者吸入剂的正确使用、其他药物治疗管理及随访等服务,为患者提供全程化优质药物管理。2021年被评为 “全国PCCM咳喘药学服务门诊(CWPC)项目区域示范中心”单位。

  药剂科积极参与科普、咨询义诊等活动,助力实现药师职业的社会价值。2017年开通“胸科药师”微信公众平台,定期推送药学科普文章,向患者科普药学知识,其中近百余篇科普文章被《健康周报》、《天津日报》收载刊登。

  天津市胸科医院药剂科将继续秉承“求质求实,严谨创新,精湛技术,优质服务”的宗旨,始终把“维护人民健康、保障合理用药”作为工作核心,不断提升医院药品保障能力和药品管理水平,大力培养临床药师参与合理用药工作,不断拓展药学服务范围,为促进临床合理安全用药发挥更大的作用。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