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气胸

  气胸是指胸膜腔有气体存在。

  1病因

  气胸可自发发生,也可继发于某些疾病、外伤、手术或诊断及治疗操作后,故可分为自发性气胸、外伤性气胸和人工性气胸。此外,不论是自发性气胸或外伤性气胸,如脏层胸膜破裂或胸膜粘连带撕裂造成血管破裂出血都可引起血气胸。

  (1)自发性气胸:可分为继发性气胸和特发性气胸。

  1继发性气胸:气胸继发于某些基础肺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肺结核、先天性肺囊肿、肺大泡、肺癌、肺脓肿、结节病、肺间质纤维化和尘肺等。发病机制为病变部位的组织坏死或瘢痕牵拉形成的肺大泡;或因支气管阻塞使空气潴留,造成肺泡内高压而破裂;或病变累及胸膜形成支气管胸膜瘘而出现液气胸。

  2特发性气胸:病人无明显肺疾病史,且胸片正常。发病原因为肺发育异常,形成胸膜下肺大泡,破裂后发生气胸。

  (2)外伤性气胸:因胸部外伤、针刺、锁骨下静脉穿刺、肺活检直接损失胸膜,或呼吸机正压通气时使用正压过高或肺泡内高压引起破裂。

  (3)人工气胸:人工将滤过空气注入胸膜造成气胸,常用于胸腔镜检查和治疗。

  引起气胸的常见诱因:肺泡内压增加(用力过猛、剧烈咳嗽、屏气、大笑)、呼吸道感染、支气管严重痉挛、正压通气、航空或潜水作业防护不当、从高压环境突然进入低压环境等。

  2临床类型

  正常胸腔内为负压,气胸发生后,胸腔内压就会发生变化。根据脏层胸膜破口的特征和胸腔内压的不同,将自发性气胸分为闭合性气胸(破口关闭),张力性气胸(破口呈单向活瓣,空气只进不出)和交通性气胸(破口持续开启)。

  3临床表现

  突然发病,主要表现为胸痛及呼吸困难。因气体刺激胸膜可有咳嗽但多无痰或少痰。症状严重程度与原有肺部疾病及肺功能受损情况、气胸发生速度及量密切相关。张力性气胸可迅速发生严重的呼吸及循环衰竭,患者表情紧张、烦躁不安、冷汗,甚至意识不清,心率增快,心律失常,血压下降,甚至休克。

  4辅助检查

  X线胸片是气胸的主要诊断方法。

  5并发症

  主要并发症为复发性气胸、脓气胸、血气胸、纵隔气肿、皮下气肿。

  6诊断

  根据临床表现及胸部X片即可诊断。

  7治疗

  (1)休息和氧疗。

  (2)胸腔穿刺抽气。

  (3)胸腔闭式引流术。

  (4)胸膜粘连术。

  (5)外科手术治疗:胸腔镜下胸膜粘连术,胸膜修补及大泡切除;如不能采用胸腔镜,则可进行开胸手术。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