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胸腔积液

  胸腔积液是指液体在胸膜腔内的异常聚积。胸膜腔是覆盖于肺表面与衬贴于胸壁的两层胸膜之间的潜在腔隙,正常人胸膜腔通常含有少量液体(约5-15ml),在呼吸运动中起润滑作用。胸腔积液根据液体的性质分为漏出液和渗出液。

  1病因

  (1)漏出液:充血性心力衰竭(占约90%)、肝硬化腹水、肾病综合征、腹膜透析、缩窄性心包炎、上腔静脉阻塞、粘液性水肿、急性肺不张、肺栓塞等

  (2)渗出液:

  1结核性胸膜炎:我国胸腔积液最常见的原因。

  2恶性胸腔积液:指恶性肿瘤所致的胸腔积液,为渗出性胸腔积液第二位原因。肺癌、乳腺癌和淋巴瘤是恶性胸腔积液的三大原因。胸膜原发性肿瘤以胸膜间皮瘤为代表,在我国发病率较低。

  3肺炎旁积液:指因肺炎、肺脓肿和支气管扩张引起的胸腔积液。

  4其他病因:肺栓塞、急性胰腺炎、结缔组织疾病、尿毒症、结节病、慢性肺不张、药物反应、心肌梗死后综合征等。此外还包括血管损伤所致血胸、淋巴管损伤所致乳糜胸等。

  2临床表现

  少量胸腔积液通常不会出现胸部局部症状,有时表现胸痛和干咳,胸痛往往随呼吸或咳嗽而加重。较大量胸腔积液则引起呼吸困难,活动时加重。

  3诊断

  根据患者临床表现、胸部影像学检查(包括胸部X胸片、CT)、超声检查即可诊断。但胸腔积液的病因诊断,尤其是良、恶性胸腔积液的鉴别,需要结合胸腔积液的生化、酶学、免疫学及病理学检查,才能明确诊断,有时需要开胸探察(B超或CT引导下胸膜活检术、胸腔镜),才能做出最后的诊断。

  4治疗

  包括病因治疗和对症治疗

  (1)漏出性胸腔积液:需要对原发病进行治疗,只有在大量胸腔积液导致呼吸困难时才进行穿刺抽液。

  (2)渗出性胸腔积液

  1结核性胸腔积液:迅速抗结核治疗并及时抽液。其目的在于迅速减轻临床症状、防止胸膜增厚以免影响肺功能。

  2恶性胸腔积液:为肿瘤晚期的表现,积液量多,增长迅速,难以控制。需针对原发肿瘤进行化疗;如化疗无效货无法接受治疗的病人,可行胸膜粘连固定;必要时可进行反复的治疗性胸腔穿刺抽液。

  3肺炎旁积液:全身应用抗生素治疗有效,应积极抗感染治疗。单纯的肺炎旁积液不合并胸膜腔感染,积液可自动吸收,积液量大者需穿刺抽液。合并胸膜腔感染的肺炎旁积液应积极进行插管引流,以避免胸膜增厚粘连而影响肺功能。包裹性胸腔积液可在超声引导下进行多部位穿刺引流。慢性脓胸出现胸膜增厚、胸廓塌陷,应考虑外科胸膜剥离术。

  4血胸:通常为胸部创伤所致,也可能因粘连带撕裂引起。应进行胸腔穿刺引流术,必要时需开胸手术治疗。出血量少的、稳定的或正在好转的血胸可不必行穿刺引流。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