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胸腔镜下支气管袖式肺叶切除术

  胸腔镜肺切除术是我院胸外科的一个常规术式,但是胸腔镜支气管袖式肺叶切除术由于手术操作难度大,目前在临床上很少采用。我院胸外科可成功完成胸腔镜下支气管袖式肺叶切除术。患者女性,57岁,患右肺上叶鳞癌,肿瘤直径7cm,累及右肺上叶开口。由胸外科主任张逊教授主刀、韩洪利副主任医师和石珍亮医师为助手,采用杂交式单操作孔胸腔镜手术技术,为患者顺利进行了右肺上叶支气管袖式切除术和淋巴结清扫术。支气管吻合的方法也由传统的间断缝合改为用可吸收缝线的连续缝合,这样既缩短了手术吻合时间,还可以减少术后支气管吻合口狭窄的发生率。术中冰冻病理切片检查显示切除的支气管袖式两侧断端均无肿瘤侵及,从而,既达到了肿瘤的完全性切除,又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患者的正常肺组织。患者术后恢复顺利,于术后第8天康复出院。胸腔镜下支气管袖式肺叶切除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胸外科的胸腔镜肺切除技术又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

  

  

  图1.患者女性,57岁,右肺上叶鳞癌

  图2.术中冰冻病理检查,切除的支气管两侧断端无癌侵及

  图3.术后第1天床旁胸片显示双肺膨胀良好,术后第8天康复出院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