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痛风症的营养食疗原则

  减少体内尿酸的生成、促进尿酸的排泄是痛风症的基本食疗原则。

  1限制嘌呤的摄入。正常人每日自膳食中摄入600-1000毫克嘌呤,由于嘌呤是合成尿酸的原料,痛风症病人应长期控制嘌呤的摄入,慢性期宜选用嘌呤含量<75毫克%的食物。禁用含嘌呤高的第三类食物,有限量地选用含嘌呤中等量的第二类食物。

  2限制热能。痛风症伴肥胖者应限制热能,降低体重。热能供给一般宜低于正常人10-15%,体重最好能低于标准体重10-15%。由于碳水化合物可防止组织分解代谢并产生酮体,还有增加尿酸排除的倾向,故应是热量的主要来源。果糖能增加尿酸的生成与排出,故果糖生碳水化物中所占比例不要太大。限制热能应逐渐进行,以免体内脂肪过度分解,引起或加重痛风症的急性发作。

  3适度的蛋白质和脂肪供给。蛋白质应限制在不超过每日80克,选用牛奶、干酪、鸡蛋、谷类和蔬菜作为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尽量不用肉、禽、鱼类等含嘌呤较高的食物,如一定要用,数量应少,且应将肉、禽类先经煮沸弃汤,然后再用。脂肪能抑制尿酸盐的排泄,故脂肪摄入应适当限制,宜控制在每日50克左右。

  4注意供给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宜适当多食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蔬菜每日可供给1000克左右,水果每日可食用4-5次;碱性环境能提高尿酸盐的溶解度,有利于尿酸的排出;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C,能促进组织内尿酸盐的溶解和清除。

  5痛风症易合并高血压和高脂血症,应限制钠盐摄入,每日食盐摄入量为2-5克。

  6多喝水或食用含水分多的食物,每日液体摄入量宜在2000-3000毫升以上,以增加尿量,促进尿酸排出;如有肾功能不全,液体摄入量应适当调整。

  7禁食浓烈香料及辛辣调味品。可适量选用咖啡、茶叶和可可。酒能造成体内乳酸堆积,乳酸对尿酸排泄有竞争性抑制作用,因此不饮酒为好。

  第一类,嘌呤含量很少或不含嘌呤的食物:

  油脂类 水果类 富强粉 南瓜 玉米 芹菜 黄瓜 茄子 糖果

  果酱类 西葫芦 精白米 蛋类 甘蓝 莴苣 刀豆 番茄 萝卜

  干果类 胡萝卜 卷心菜 奶类 山芋 土豆 咖啡 可可

  

  第二类,嘌呤含量较少的食物(每100克食品含嘌呤不多于75毫克)

  白龙鱼 芸豆 芦笋 菜花 青豆 豌豆 菜豆 菠菜 蘑菇

  金枪鱼 鲑鱼 鲥鱼 青鱼 鲱鱼 虾蟹 牡蛎

  牛肉汤 火腿 羊肉 鸡 麦麸 麦片

  

  第三类,嘌呤含量较高的食物(每100克食品含嘌呤75-150毫克):

  比目鱼 鲤鱼 鳕鱼 鲈鱼 梭鱼 鲭鱼 鳝鱼 贝类 鳗

  熏火腿 肝类 猪肉 牛肉 牛舌 肉汤 羊肉 鹿肉 鸽

  鸭鹅 鸡汤 鹌鹑 野鸡 扁豆 兔肉

  

  第四类每100克常用食物中含嘌呤量(毫克)

  凤尾鱼363.0 羊肉27.0 胡萝卜8.0 小米6.1 葡萄0.5

  沙丁鱼295.0 枪鱼45.0 青菜叶14.5 面粉2.3 杏子0.1

  小牛肉48.0 牛肉40.0 鸡蛋1只0.4 大米18.1 蜂蜜3.2

  胰脏825.0 菠菜23.0 芹菜10.3 白菜5.0 果酱1.9

  牛肝233.0 花生33.4 核桃8.4 青葱4.7 橙1.9

  牛肾200.0 鹅33.0 栗子16.4 番茄4.2 洋葱1.4

  猪肉48.0 菜花20.0 大豆27.0 黄瓜3.3 牛奶1.4

  桂鱼肉24.0 母鸡28.0 土豆5.6 南瓜2.8 苹果0.9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