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胸科医院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医指南
科室介绍
专家团队
医疗特色
科研教学
患者服务
医院简介 | 党群工作 | 人力资源 | 护理园地 | 医院文化 | 历史回顾 | 基金会 | 意见建议 | 地理位置
生理胰岛素注射方式——胰岛素泵!

  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的重要手段之一。绝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通过一次或多次皮下注射胰岛素降糖治疗。但是传统的胰岛素注射方式并不能完全替代生理胰岛素分泌作用。

  生理状态下胰岛素分泌包括两部分:

  • 基础胰岛素:不依赖于进餐的微量分泌
  •  餐时胰岛素:由进餐后高血糖刺激的大量胰岛素分泌

      生理胰岛素注射方式——胰岛素泵

      模拟生理胰岛素分泌,也可设定基础胰岛素和餐时胰岛素!  

  胰岛素泵是采用人工智能控制的胰岛素输入装置,如同BP机大小,通过一条与人体相连的软管向体内持续输注胰岛素。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通过持续皮下输注胰岛素的方式,精确释放基础量。进餐时,根据食物种类和总量设定餐前胰岛素及输注模式,以便良好控制餐后血糖。

  胰岛素泵的优势?

  1. 平稳控制血糖,降低低血糖风险:胰岛素泵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模式,全天可设置48个时段,精确调整各时段基础量分泌,有效的控制清晨高血糖并较少夜间低血糖的发生风险。

  

  2、根据食物种类及进餐时间,选择不同模式的餐前大剂量,调控餐时胰岛素分泌时间,可有效控制餐后高血糖

  常规大剂量:快速释放,适用于以糖水化合物为主时

  方波大剂量:缓慢释放,适用于以脂肪、蛋白质等需长时间吸收的食物为主时

  双波大剂量:包括快速释放和缓慢释放两部分,适用于同时进食含快速吸收和缓慢吸收的混合食物时,如西式快餐、宴会等。

  3、减少胰岛素吸收的变异:胰岛素泵使用短效或速效胰岛素制剂,吸收较中长效胰岛素稳定,减少血糖波动;胰岛素泵输注部位基本固定,避免了胰岛素在不同部位吸收的差异,同时胰岛素泵不需多次注射,不易形成硬结,便于胰岛素的吸收。

  4、加强糖尿病围手术期的血糖控制:胰岛素泵可缩短糖尿病患者的围手术期时间,尤其对需限期手术的高血糖患者,胰岛素泵具有更优效的降糖效果。且手术后禁食期间只给基础输注量,既有利于控制高血糖,又减少了低血糖发生的风险,促进了手术后机体的恢复。

  我院心外科患者张某某,女性,73岁,冠心病患者,因“室间隔穿孔”拟行冠脉搭桥+室间隔修补术。因室间隔穿孔,随时可能发生猝死,故需尽早手术。

  

  5、胰岛素泵不影响正常活动,输注装置可快速分离,不影响洗澡。

  快速分离

  什么样的人适合胰岛素泵治疗?

  • 需要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的新诊断2型糖尿病患者
  • 长期胰岛素强化治疗的糖尿病患者
  • 糖尿病患者的围手术期血糖控制
  • 应激性高血糖患者的血糖控制
  • 妊娠糖尿病或糖尿病合并妊娠者
  • 胰岛素泵有这么多优点,能否长期佩戴呢?——可以长期佩戴胰岛素泵治疗 

  什么样的人群适合长期使用胰岛素泵治疗?

  • 1型糖尿病或需长期胰岛素强化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
  • 无感知低血糖者或频发低血糖者
  • 黎明现象严重导致血糖总体控制不佳者
  • 作息时间不规律,不能按时就餐者
  • 要求提高生活质量者
  • 胃轻瘫或进食时间长的患者

Copyright © 2012 tianjin Chest Hospital. All right reservced.
天津市胸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12006400号-1